科普|关注与猝死相关的八大因素

日期:2023-02-28 16:50 来源:三元区卫健局
| | | |
 猝死是人类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对于个人、家庭、单位、社会造成的损失都非常巨大。每当猝死的新闻见诸网络或报端,人们都不免扼腕叹息。


在很多人眼里,猝死不可预测,但实际上猝死还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相关研究统计显示,心源性猝死是猝死病例中最常见的,约占所有猝死病例的四分之三。经过总结和分析,我们发现以下八大因素与猝死的发生有较为密切的关系。

 


1.年龄

 

 

 


 

猝死的高危年龄从四十岁左右开始,一直持续到六十多岁,中年正是疾病形成的高危时期。当前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熬夜加班、饮食不规律、嗜烟好酒等,让大家很容易出现“三高”。而因为生活的忙碌,这些疾病又没有很好地得到控制,最终导致了以冠心病为首的心源性猝死。

 

2.性别

 

男、女皆可发生猝死,但男性比女性高发。其主要原因是男性生活压力大,导致情绪波动较大,同时男性抽烟、酗酒的比例也更高。

 

3.季节

 

环境温度的剧烈波动是猝死的重要诱发因素之一。比如在严寒或酷暑的日子里,强烈的温度波动不仅给人带来身体感官上的不适,还会导致交感神经系统过度激活,从而诱发血压、心脏电活动的剧烈变化,最终诱发猝死。

 

4.生活不规律、抽烟、酗酒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虽然看上去可控,但现实生活中实施起来极为困难。长期不良生活方式会导致身体发生一系列变化,这些变化一方面促进了心、脑血管缺血的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又可在短时间内诱发交感神经过度激活,增加心、脑的耗氧量,加剧心脑供血、供氧的不足,从而诱发猝死。

 

5.心理障碍和情绪波动

 

古书上就记载有金乌珠和牛皋发生猝死的故事,前者是盛怒,后者是过喜。从现代医学经验分析,这两个故事中的主人公都是心源性猝死的受害者。如今类似事件不胜枚举,大到地震、战争,小到工作压力、人与人争吵等,均可诱发猝死。情绪剧烈波动时,人体的交感神经被过度激活,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心室颤动,以致猝死。

 

6.过劳和不科学的运动

 

过劳者往往生活压力大、责任心过强,同时伴随着体力透支、情绪低落,甚至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严重者亦可诱发猝死。

 

此外,平时缺乏锻炼的人突然过度运动,或者剧烈运动时身体本身有不适,但仍然坚持运动。这些不科学的运动行为也是猝死的危险因素。

 

7.暴饮暴食和肥胖

 

肥胖是猝死的危险因素之一。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的数据,目前中国的成年人中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人超重或肥胖。


肥胖可能伴随众多潜在的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和动脉粥样硬化等。肥胖者不仅很难管住自己的嘴,也大多缺乏科学合理的运动,或伴有心理障碍等危险因素。因此肥胖者成为猝死高危人群不足为奇。

 

8.常见病控制不佳

 

 

 


 

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都是猝死的重要危险因素。其中,疾病控制欠佳的患者危险性更高。只有把相关疾病控制好,才能降低猝死发生率。

 

而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忽视体检,错过了将这些基础疾病扼杀在萌芽时期的机会。很多患者没有症状,不知道自己身患疾病,科学控制也就无从谈起,最终导致各种严重健康问题。  

 

请大家对照上述八项因素,看自己是否存在健康隐患。如果超过其中的任意六项,说明您已经进入猝死高危人群的行列,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控制或治疗,方能远离猝死的威胁。

 

来源:健康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