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感染幽门螺杆菌,不治疗就得胃癌?它会传染给小孩子?这些人要彻底根治...

日期:2023-02-28 16:46 来源:三元区卫健局
| | | |

检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不治疗就会得胃溃烂或胃癌?

  

 

  下面这三个问题,你是否也不知道答案?

  

 

  问题一:这 3 年的体检单,都显示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听说它能致癌,我是不是要得胃癌了? 

  问题二:胃镜发现胃里有糜烂,幽门螺杆菌也是阳性,听说它有很强的传染性,我会不会传染给家里四岁宝宝和孩子爸爸?

  问题三:体检 C13 呼气阳性,可是体检中心的大夫说,没有症状就不用治疗,但是我常常熬夜喝酒,真的不用吃药吗?

  

解答如下! 

 

  一、

  

 

  幽门螺杆菌的杀伤力很大

  

 

  幽门螺杆菌拥有三个「秘密武器」——尿素酶活性、运动性和黏附能力,因此它可以在高胃酸、低氧气的极度恶劣环境中,如鱼得水地生存并繁殖。

  而且它一旦入侵我们的胃,就可以持续存在,经年累月在胃里攻城略地,做破坏工作。如果我们不服药治疗的话,它会持续在胃里生长。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一定得胃癌?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幽门螺杆菌经口到达胃粘膜后定居感染,会引发慢性、浅表性胃炎,时间再长就会发展成为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等,而后者是导致胃癌最危险的因素。

  

 

 

  其实胃癌的病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很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虽然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阳性的查出率越高,患胃癌率越高,但是,幽门螺杆菌阳性并不是绝对会发展成胃癌,它只是胃癌发病的帮凶,只要出现症状尽早治疗即可,大可不必惊慌。

  

 

 

  大约只有1%的感染者最终会发展为胃癌。

  

 

 

  但是反过来说,不感染幽门螺杆菌,也不一定就不得胃癌。

  

 

  二、

  

 

  问:

  

 

 

  感染幽门螺杆菌但没感觉还要治疗吗

  

 

  答:

  

 

 

  要。

  

 

  一是没症状不代表没影响;二是会增加传染给家人和孩子的风险。

  

 

  幽门螺杆菌很「狡猾」,在感染的人群中,大约 70% 的人是没有任何症状,剩下 30% 只出现一些间断、不典型的消化不良症状。

  没有症状,不代表着幽门螺杆菌就没有影响胃黏膜;反而可能正在悄无声息地走向胃溃疡、胃癌、胃淋巴瘤。

  而且,如果感染幽门螺杆菌,还可能增加传染给孩子的风险。

  

 

  人是幽门螺杆菌的唯一传染源,主要藏在唾液、牙菌斑、胃和粪便里。

  

 

  01

  

 

  传播途径

  

 

  口-口传播:共用餐具、水杯

  胃-口传播:胃里反流到口腔

  粪-口传播:随大便排出

  

 

  02

  

 

  传播形式

  

 

  进食了被感染的水或食物

  聚餐传播

  接吻传播

  母婴传播

  

 

  于是,消化科的主流意见是,无论有没有症状,专家推荐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应积极进行根除治疗(有禁忌证的除外)。

  

 

  三、

  Hp感染通过什么形式筛查?

  

 

  侵入式检查-胃镜活检

  


 

  胃镜除了可以看到胃部的情况,还可以“顺手”取一些组织做活检,在做活检时可以对幽门螺杆菌进行检测。

  如幽门螺杆菌呈阳性,还可加做一个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对后续的药物治疗有帮助。

  

 

  非侵入式检查

  


 

  1、碳13、碳14尿素呼气试验法:

  

 

 

  碳13和碳14检查方式也很简单,吹口气就能完成。具有无痛苦、灵敏度高、检出率和符合率高的特性,是近年来很受欢迎的一种检测幽门螺杆菌的方法。

  

 

  2、抗体测定法:

  

 

 

  检查血液和尿液中是否有抗体。

  

 

  3、抗原测定法:

  

 

 

  检查粪便中是否有Hp抗原。

  四、

  

 

  想要「杀菌」

  

 

  能自己买药吃吗

  

 

  说到幽门螺杆菌的治疗,推荐进行标准四联疗法。

  四联疗法包括几种「胃药」:抑制胃酸 + 铋剂 + 两种抗菌药物,口服治疗,疗程推荐 10~14 天。

  抑制胃酸的药一般选择质子泵抑制剂,铋剂常用的有果胶铋、枸橼酸铋等,常用的抗菌药物包括阿莫西林、呋喃唑酮、克拉霉素、左氧氟沙星等。至于怎么选择搭配,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现行关于幽门螺杆菌的治疗方案已经比较标准化了,但是不推荐自己用药,务必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治疗过程中出现耐药性,怎么办?

  用药过程中有恶心、呕吐、胃部任何不适,要不要停药?

  之前用过其他的药物,想要根治要不要换药?

  

 

  这些都需要专业医生来解答,用错药或用药周期不足,都有可能看不到效果,甚至造成耐药等更棘手的问题。

  

 

  此外,如果胃病症状比较明显,比如出现超过 2 个月以上、逐渐加重的胃痛、食欲下降、反复恶心呕吐、黑便等症状,还是需要先及时咨询医生评估,以免耽误病情,贻误治疗。

  

 

  治疗后什么时候复查?

  

 

  建议吃完药以后,至少间隔一个月之后复查,复查也是做吹气试验,如果是阴性,恭喜你,你已经治好了。 

  

 

 

  需要注意的是,复查前,要停用各种抗生素、清热解毒类中药一个月以上,抑酸剂、铋剂一周以上,避免出现假阴性。

  

 

 

  成人根除后的5年再感染率<5%;但是还需要注意预防。

  

 

  以下类朋友们,要更加重视幽螺杆菌的治疗,将其彻底根除!

  

 

  哪些人需要根除?

  

 

  以下是《第五次全国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共识报告》推荐的根除指征:

  

 

  

  五、

  

 

  养成好习惯,远离幽门螺杆

  

 

 

  1.饭前便后洗手:洗手应着重清理手心、手背和指尖缝隙,不要给幽门螺杆菌机会。

  2.食物要经过高温:幽门螺杆菌有个弱点,就是不耐热,水要烧开才能喝,肉要做熟才能吃,牛奶要消毒才能饮用。

  3.少刺激胃:少吃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不吸烟,不喝酒饮食,营养均衡,细嚼慢咽。

  4.建议分餐:家里有感染患者应选择使用公筷,直至其完全治愈。

  5.禁止口对口喂食:一定要避免给孩子口对口喂食。

  6.牙具定期换:建议使用一段时间漱口水和抑菌牙膏,缓解口腔炎症,牙刷三个月换一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