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人民政府关于授予廖之城等同志见义勇为模范的决定

日期:2023-09-12 12:42 来源:三元人民政府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2022年以来,全区又涌现出了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他们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弘扬了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为树立楷模,弘扬正气,经区政府研究,决定授予廖之城等4人“三元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励金。

希望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见义勇为模范为榜样,积极参与平安三元建设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新三元建设贡献力量。

 

附件:1.2023年度三元区见义勇为模范名单

2.三元区2022-2023年度见义勇为事迹

 

 

三元区人民政府

2023912




附件1

 

2023年度三元区见义勇为模范名单

 

 

廖之城  三明市易成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员工

(颁发奖励金伍仟元)

  韩宝平  三明市三元区列西街道群英二村居民

(颁发奖励金伍仟元

   三明市三元区列西街道办事处干部

(颁发奖励金伍仟元)

  罗文水  三明市公路桥隧保障中心高级工程师

 (颁发奖励金伍仟元)

 

 

 

附件2

 

三元区2022-2023年度见义勇为事迹

 

一、廖之城见义勇为个人事迹

廖之城,男,198312月生,中共党员,三明市易成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员工。

2022626傍晚,廖之城带着3岁的孩子在东牙溪河边散步。2030分许,当他行至三元区富兴堡长兴路23号附近时,听到多名群众在岸边呼喊:“有人跳河了!”。他赶紧往岸边跑去。河岸杂草丛生,视线昏暗不明,隐约中见到河上游10余米近岸处,有一少女在水中挣扎呼救。

由于三明市区连日发生多场暴雨,东牙溪河面大幅上涨,水流湍急浑浊。此时,落水少女紧紧抓住河边的杂草,随时可能被急流冲走。情况万分危急,廖之城没有丝毫犹豫,急忙将孩子托付给岸边的群众,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裤便直接跳入河里救人。他不断克服水流的巨大冲击力,奋力逆流而上10余米,当他艰难地靠近绝望中的少女时,一边用言语安抚惊慌失措哭泣挣扎的少女,一边紧紧抓住她的一只胳膊绕搭在自己的肩膀上,努力保持两人在急流里的平衡,用另一只手和双腿不停划水向下游游去。两人在急流里时沉时浮,正当精疲力竭之时,廖之城发现河堤边有个小洞口,于是拼尽全力将软瘫无力的少女拉进洞口,在稍作休息后将其扶上岸。此时,公安民警和消防救援人员也已赶到现场进行施救。廖之城看到少女安全并无大碍后,便带着孩子默默离开了事发现场。

事后民警通过多方努力,才找到了这位英勇救人不留姓名的廖之城。他是三明市易成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也是沙溪冬泳队的会员,家住富兴堡富兴社区。据了解,事发当月正值汛期,截至26日,我市市区累积降雨量达442mm,上游东牙溪水库的水位处于高位并持续溢流,导致狭长的东牙溪河水又急又浑。危机时刻他来不及多想,毅然跳入河中救援少女。事后了解,之前他已有过多次在河里救人的经历,每次都是不留姓名。他用勇敢坚毅、无私奉献的见义勇为行为,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也保全了一个又一个幸福的家庭。

二、韩宝平见义勇为个人事迹

韩宝平,男,19738月生,三明市三元区列西街道群英二村居民

202289傍晚,韩宝平驾驶货车从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下高速,当行驶至岩前镇乌龙村国道路段时,发现前方下坡急弯处,一辆满载钢管的小货车因雨天道路湿滑突然发生右侧翻,在向前滑行20多米后,撞到路边的交通监控杆才停下。韩宝平立即停车,跑上前查看,发现小货车驾驶室严重变形,驾驶员双腿被死死卡住,整个人悬空在驾驶室内。由于身体的重力作用,驾驶员的双腿被拉扯得异常疼痛,他不断发出呻吟声。韩宝平当即从破碎的前挡玻璃处钻进狭小变形的驾驶室,半弯着腰,用身体扛起受伤的驾驶员以缓解痛苦,用双手护住驾驶员头部防止受到二次伤害。期间,一名热心路人也赶来帮忙,两人不停地与驾驶员聊天并递上矿泉水,鼓励其勇敢坚持。经过半小时的托举保护,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施救。韩宝平和热心路人向救援人员交接后便回到自己的车上,这才发现脚跟被小货车的玻璃划伤流了些血,在进行简单的处理后,他开车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后经多方努力,公安机关找到救人不留名的韩宝平(热心路人未找到)。他是家住三明市三元区列西街道群英二村的一名货车司机,当天他开车从宁化回三明,途经岩前镇乌龙村时,正好行驶在小货车后面。事故发生时,他第一时间考虑的就是前方小货车驾驶员的安危,对于这次的施救行为,他说谁碰到这样的事都会出手相助。

事后了解,小货车驾驶员随后被送往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救治,经查左腿部有三处骨折,因救助及时,住院治疗一个月后便回原籍疗伤,现已能下地走路。他说,当时他的左腿部被挤压后,因疼痛麻木已失去知觉。如果没有韩宝平和热心路人长达半小时以身肩扛的救助,或许他的左腿就难以保住,他非常感谢救助他的韩宝平和那名热心路人。

三、王伟见义勇为个人事迹

王伟,男,19913月生,中共党员,三明市三元区列西街道办事处干部。

2023727上午8时许,王伟驾驶车辆前往社区开展防范台风工作,途经三元区滨江新城路段时,听到了周边路人急切地呼喊:“快看!快看!那里着火了!”循着声音向马路对面望去,原来是一辆小车正在燃烧,伴随滚滚乌黑的浓烟。他立即靠边停车,一边叫身边群众帮忙拨打火警报警电话,一边跑向不远处的翁墩社区居委会,拿上灭火器,奔向车辆起火现场。

靠近现场的一瞬,王伟觉得上下窜动的火苗格外刺眼,车辆冒起的黑烟异常刺鼻,正在燃烧的车辆随时都有爆炸的风险。急忙中他冷静下来,理智告诉他,“必须尽快把火扑灭,才能避免造成更大的伤害。”他迅速拔掉灭火器保险梢,左手提着压把,右手握着喷管,朝车辆燃烧区域的底部喷去……在短短两分钟时间里,他喷完了两瓶灭火器,火势终于得到了控制。

在灭火器喷完的时候,消防车也赶到了现场。他放下灭火器,从自己的车上拿出三角警示牌放在事故车辆后方50米处。看着赶来的消防员将火完全扑灭,王伟才悄悄离开了现场,继续返回防台风的岗位。

王伟勇敢救火的过程,被过往群众拍下视频和照片发布到网上,赢得众多网友的点赞,《三明日报》也进行了报道。经多方辗转寻找,终于找到见义勇为的王伟。他是列西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干部。当公安机关联系他时,他表示“我原来是警察,后转入街道办事处工作,在工作中学习过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看到火情发生在眼前,当时也没考虑太多,就冲上去灭火。”消防部门介绍,由于王伟在第一时间有效控制了火情,使得火灾没有继续扩大蔓延,为辖区消防救援力量到场处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更为保护公共安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此,消防部门为其进行了通报表扬。

据悉,火灾发生的原因是车辆老旧中途熄火,在重启后引发的车辆自燃。火灾发生时,驾驶员果断弃车自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四、罗文水见义勇为个人事迹

罗文水,男,196411月生,中共党员,三明市公路桥隧保障中心高级工程师。

    2023年7月6晚上7时许,三元区富兴堡街道东霞新村一处居民楼突然浓烟滚滚,火势逐渐蔓延,伴随着“着火啦!着火啦!”的大声呼喊声。此时,正在附近散步的罗文水夫妇听闻赶忙循声而去。罗文水看到着火的房间是二楼的厨房,且卧室还亮着灯光。他心想“有灯光,家里应该有人,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他立刻加快脚步,快速冲上二楼,看见家门口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正惊慌得不知所措。此时,滚滚浓烟从厨房翻腾冒出,灶台的油锅有明火正在闪烁燃烧。在此危急时刻,罗文水果断爬上楼梯口的护栏,先是关闭燃气开关阀,随后屏住呼吸,冒着呛人的烟雾冲进厨房。

此时,老人的女儿已用泡湿的毛巾被和厚衣服盖在油锅上,意图扑灭明火,但没有收到效果。为防止火情扩大造成蔓延,罗文水立刻冲进卫生间,用脸盆盛满水后来回浇向灶台和正在燃烧的窗户。匆忙抢救中,他呛了好几口油烟,感觉有些力竭,但依然坚持忍住。经过几分钟的扑救,他终于将明火扑灭。在确定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他悄然离开现场。

慌乱中老人一家没来得及询问罗文水的姓名及联系方式,为表达谢意,老人委托女儿辗转找到了罗文水。他是三明市公路桥隧保障中心的高级工程师。710日上午,老人的女儿带着锦旗和东霞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三明市公路桥隧保障中心向罗文水表达感谢。不久,消防部门也对罗文水灭火事迹进行了通报表扬。

事后得知,老人外出离家时忘记关闭灶台上的火,导致引发火情。所幸罗文水及时有效处置扑灭火情,这才避免酿成一场家庭悲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