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及时”巧化纠纷 联动调解促和谐

日期:2022-08-17 12:32 来源:三元区司法局
| | | |

  近日,莘口镇曹源村发生一起意外身亡事件,死者家属与另一当事人就死亡赔偿事宜争执不下,以致纠纷一时无法解决。在此情形之下,三元区司法局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迅速响应、主动介入调解,将一起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平息化解于未然。 

  及时介入,协调联动。为迅速掌握案件详细案情,促进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莘口司法所第一时间向曹源村村两委及当事人了解事件发生经过。又因死者系岩前镇人,莘口司法所主动对接岩前司法所,联合开展协调工作。岩前司法所立即与死者家属取得联系,了解死者的家庭情况及家属的诉求,并委派死者家属所在村庄的法律顾问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及时调处,防止激化。因事件双方人数众多,且涉及两个乡镇,为防止矛盾激化,莘口司法所调解员采取“背对背”方式,一边疏导死者家属情绪,一边与另一方沟通协调,避免纠纷升级。8月15日上午,莘口司法所调解员联合法律顾问先找到死者家属耐心安抚劝慰,通过对人民调解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分析讲解,引导死者家属以调解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随后,调解员约谈了案件另一方当事人,为其进行法律法规答疑解惑,并询问其调解意向。经双方同意,莘口司法所随即组织双方当事人及法律顾问于当日下午进行“面对面”调解。 

  及时疏导,解开心结。调解现场,双方近50人到场,对赔偿金额争论不休,因双方言辞锋利、情绪激动,调解工作数次暂停。在此情况下,莘口司法所调解员再次组织双方代表人员进行单独谈话,通过详解《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相关法律规定,以法情结合进一步分析利害关系,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各退一步化解矛盾。 

  经过连续十多个小时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地疏导和劝解,双方最终于当日晚上10点签订书面调解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