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工作法 提升社区矫正教育帮扶精准度

日期:2023-07-29 08:48 来源:三元区司法局
| | | |

  为进一步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提高社区矫正对象遵法守法意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三周年之际,徐碧司法所以“三心”工作法精准实施教育帮扶,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效。

  一、以法治教育增强“守法心”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重点对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教育帮扶、决定和接收、解除和终止、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进行分析和讲解,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意识。同时,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司法所组织30名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教育警示社区矫正对象要谨慎交友、严格要求自身行为,遵守法律法规,筑牢社区矫正对象反诈防诈思想防线。

  二、以警示教育提升“敬畏心”结合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督管理规定,对社区矫正对象定期报到和请销假制度等做了重点强调,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认真学习相关规定,要求其严格遵守,严禁出现人和定位手机分离以及私自越界等行为,并且通过实际案例告知违反相关规定的严重后果。同时,通过组织开展禁毒、反邪教、远离赌博、拒绝酒驾等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增强自我约束管理能力,从而让社区矫正对象对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入心入脑,为避免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再次犯罪奠定基础。

  三、以心理教育点亮“自信心”邀请三明市心理健康协会会长李国勇老师结合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特点,以心理测评、心理课程、心理咨询、心理绘画治疗等方式,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消除负面心理因素,有效克服负面情绪,端正服刑态度,学会放松心情、健康生活。针对一名近期情绪较不稳定的社区矫正对象易某某,采用“一对一”介入干预的方式,针对其特殊的家庭情况,及对生活消极的思想波动情况进行沟通谈话,了解其心理健康状态,帮助其化解不良情绪和心态,重燃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