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三元区2023年市级耕地质量提升项目示范片实施方案的通知

元农〔2023〕135号
日期:2023-10-11 09:25 来源: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 | | |

  为贯彻落实农业部关于“深入开展化肥减量行动”和《2023年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要求精神,减少农用化肥施用量,稳步提升耕地质量,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根据2023年6月6日《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三明市土肥工作意见的通知》和《三明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3年市级支农资金的通知》(明财(农)指〔2023〕47号),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示范推广以化肥减量增效技术为中心,提升科学施肥技术水平,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增肥地力,稳步提高化肥利用效率,提升耕地质量,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任务目标

  根据三明市农田建设与土肥技术推广站任务分配与要求,我区示范片安排在东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中村乡,即建立2个耕地质量提升百亩示范片。一是建立水稻商品有机肥示范片1片(拟建在吉峰村),面积100亩,并设置1个简比试验;二是建立1个紫云英示范片,面积500亩。示范片要求相对连片,同时树立示范片示范牌,每个示范片补助资金3万元。资金主要用于购买肥料、种子等物资补贴以及制作示范牌子、试验补助以及人工记载补贴、宣传费用补贴等。

  三、主推技术模式

  结合我区生产实际,确定耕地质量提升主推技术模式,主推技术模式:

  (一)“绿肥+配方肥”技术模式。因地制宜推广绿肥种植,以扩大有机肥源,改良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达到有机无机相结合,减少化肥施用,实现化肥减量增效,提升耕地质量。

  (二)“有机肥+”技术模式。示范片按作物养分需求选择配方肥,同时搭配适量商品有机肥,合理确定有机肥施肥次数,施肥用量等,提高土壤肥力,实现化肥减量增效,提升耕地质量。

  四、项目资金预算及来源

  1、项目资金预算:经测算,项目需投资6万元。详见项目投资预算表。

  2、资金来源:市农业农村局补助经费6万元。

  项目投资预算表

序号

建设内容与规模

单位

数量

单价(元)

总价(元)

备注

(一)

商品有机肥示范片

         

1

示范片有机肥补助

26

900

23400

100亩×260公斤/亩×900元/吨=23400元(有机肥补贴)

2

试验示范牌制作

1

1500

1500

第三方制作及安装费用

3

对比试验

1

3300

3300

试验农户补贴

4

现场会

人次

36

50

1800

 

小计

       

30000

 

(二)

紫云英种植示范片

     

30000

 

1

示范片种子补助(500亩)

公斤

900

31.7

28600

每亩用种1.8公斤,购买种子补助(根据实际采购价确定用种量,含播种费用。)

2

示范牌制作

1

1400

1400

第三方制作及安装费用

小计

       

30000

 
 

合计

     

60000

 

  四、保障措施

  制定示范片实施方案。三元区根据市级耕地质量提升示范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二)开展技术指导。根据农时季节,组织开展田间试验示范工作,并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现场观摩、专家巡回指导、技术培训等,确保关键技术入户到田。

  (三)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微信、短信等媒体,宣传化肥减量增效的重要意义。充分挖掘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挖掘鲜活案例,树立一批化肥减量增效的示范样板,普及科学施肥知识,营造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导检查强化项目任务指标考核和实施情况督导检查,确保工作任务全部完成。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掌握项目进展、资金使用、效果评价等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五)上报工作总结报告。完成水稻商品有机肥和紫云项示范片建设项目后要及时形成工作总结,并及时上报市土肥站。

  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10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