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通知

元乡振〔2023〕2号
日期:2023-01-06 15:08 来源: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 | | |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三明市乡村振兴局《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春节假期临近,大批人员回乡返乡,各类庙会等聚集性活动及走亲访友、红白喜事等增多,将进一步加快病毒传播速度,脱贫地区乡村医疗卫生资源基础薄弱、医疗服务能力不足,农村老年人和留守妇女儿童自身防控能力和意识较弱,容易带来返贫致贫风险。各地要高度重视做好脱贫地区脱贫群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工作,积极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防止因疫因病返贫致贫,最大程度保护脱贫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影响,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为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各单位要组织各级挂钩帮扶责任人在1月13日前对当地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做到全覆盖走访慰问。各挂包帮扶单位可根据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采购适量的慰问品及防疫药品。慰问期间,各挂钩帮扶责任人要深入了解脱贫群众生活状况,特别要全面摸排新冠病毒感染情况,及时解决困难,提供帮扶,保证脱贫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

  充分发挥“一键报贫”、防止返贫热线服务电话等作用,鼓励困难农户主动报贫,发动社会各界帮助报贫。结合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加大干部进村入户、上门走访摸排密度频次,重点关注脱贫户、低收入农户和重病、重残、失能老人、孤儿、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全面了解他们生产生活、疫情防控等情况,及时将因新冠病毒感染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识别为监测对象,一户一策,做到应纳尽纳、及时帮扶。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作用,组织做好所在村上门排查、临时救助等工作。

  四、加大对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的帮扶力度

  加强对脱贫户、监测对象的就业和产业帮扶,对暂时无法外出的返乡劳动力,加强跟踪服务和技能培训,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以工代赈、技能培训等帮扶政策,促进就地就近就业。落实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用好产业帮扶资金,用足福建“乡村振兴贷”等金融帮扶政策,支持具备条件的脱贫户、监测对象发展特色产业、庭院经济助力增收。疫情影响严重时,可统筹使用衔接资金和其他符合规定的资金,支持乡村防疫临时公益岗位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积极动员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围绕克服疫情影响,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的脱贫地区、脱贫户、监测对象提供捐赠援助和救助帮扶。深入组织开展消费帮扶,帮助脱贫地区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三元区乡村振兴局

  2023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