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多举措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日期:2021-11-08 11:27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明政办〔2020〕47号)文件精神,今年以来,我区多举措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

  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

  我区于2020年9月16日印发《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对其中涉及26个行业领域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梳理、分解,落实责任单位,并积极指导各镇、街道编制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汇编,全力推进我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压实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三元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区政府领导为召集人,区政府办主任为副召集人,全区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专班;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也根据实际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分工,明确具体经办人员。

  二、加强指导,组织交流

  建立政务公开联系工作群,针对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业务进行答疑解惑,及时指导解决各部门和单位日常政务公开、编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提升业务人员能力水平。同时加强督查考核,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明政办〔2020〕47号)要求,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情况列入基层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三、有序推进,精心编制

  我区结合实际,制作统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模板》格式,要求各部门和单位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做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应公开尽公开。标准目录中每个公开事项至少明确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层级等要求。截至目前,各镇、街道已完成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工作。26个行业领域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工作已全部完成。

  四、建设专栏,规范展示

  开设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专栏,集中展示各级政策文件,更新发布各部门在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动态,分类展示26个行业领域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12乡镇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率先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政务公开查阅点,提供政府便民服务一体机、政府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查询点以及人员咨询等服务,积极打造政务公开服务区,当好群众贴心人,并以此为示范,在各乡镇和街道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全区12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完成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窗口开设。

  五、督查检查,保障更新

  加大对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专栏行业领域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的检查力度。下发区政府网站保障工作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情况通报对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进行通报,并发文逐一列出部门栏目问题清单,要求各部门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进行书面反馈全年共开展网站督查工作4次,并督查结果作为年底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分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