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年报注意事项大整合来了!

日期:2023-02-10 11:33 来源: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近期,小编收到大家反映年报填报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问题,不知应该如何填写?小编整理了年报中常见的33个问题,这些问题的解答都在这里!

  一、企业基本信息

  01

  “主要业务活动”如何填写?

  填写企业实际经营的1-3项主要业务活动或主要产品名称,并以符号“/”作为分隔符。

  02

  分公司“从业人员”如何填写?

  非独立核算的分公司,如果从业人员由总公司统一填报,分公司从业人员这一项选填0;如果是各自填报,按实际从业人员情况各自填写。

  03

  企业年度报告中的“参保人数”与“从业人员”是否要保持一致?

  参保人数是指单位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的人数,与从业人员概念不同。

  04

  “高校毕业生人数”具体指什么?

  “高校毕业生人数”是指报告期内录用的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

  05

  股东及出资信息无变化还需要填写吗?

  年报填报页面中包括股东及出资信息在内的所有内容每年都必须填报,即使无变化也要填写,并非前一年度填写过的就不需要再填。

  06

  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填最初发起人还是后续变更后的?

  最初发起人。

  07

  若企业为“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很多社会股,应如何填写股东信息?

  若企业为“股份有限公司”,年报中股东信息可只填写原始股东。

  08

  原股东将全部或部分股权转让给新股东,新股东的出资信息如何填写?

  新股东的认缴信息按照公司章程填写,新股东的实缴信息按照原股东的实缴情况填写。

  09

  “认缴出资额”及“认缴出资时间”应如何填写?

  “认缴出资额”应按照企业公司章程约定的数额填写,“认缴出资时间”为公司章程约定的出资时间。

  10

  认缴出资时间可以填为公司成立时间或章程制作(落款)时间或股权转让时间吗?

  认缴出资时间应当填写年度报告所属期在登记机关备案的最新章程或章程修正案中约定的出资到位期限。

  如存在股权变更的,应分两种情况,一是股东出资未增加的,受让股权股东的认缴出资时间为股权转让前章程约定的原股东的认缴出资时间,章程对认缴出资时间有修改的,按修改后的时间填写;二是股东出资有增加的,股东认缴出资时间为当前股东约定并在章程中载明的认缴时间。

  11

  公司章程约定的认缴期限已届满,股东仍未实缴或仅部分实缴其认缴的出资额,企业年报中股东出资信息如何填写?

  按照上一年度12月31日止股东认缴情况和实缴情况如实填写并公示。

  三、股权变更信息

  12

  股权变更信息如何填写?

  截至上一年度12月31日,每一次股权转让所涉转让方及受让方信息均要逐一填写,并写明股权比例的变化。

  13

  股份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变更信息是否填写?

  年度报告里的股权变更信息,仅指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权转让。股份有限公司无论是否发生股权转让,均无需填写。

  14

  股东增资是否需要填写股权变更信息?

  若企业为单一股东,增资并不会导致股权变化,则不需要填写。若企业为多个股东,增资导致了股权变化,则需照实填写。

  15

  原股东将部分股权转让给新股东,“股权变更”如何填写?

  原股东转让前的比例按原有约定比例填,转让后的比例为其认缴出资额占注册资本的百分比。新股东受让前的比例填0,受让后的比例为其认缴出资额占注册资本的百分比。

  16

  原股东将全部股权转让给新股东,“股权变更信息”如何填写?

  原股东出让后的比例填“0”,新股东受让前的比例填“0”。

  17

  “股东股权转让时间”应如何填写?

  应填写股权转让协议生效日期;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办理批准方可生效的,以批准之日为生效日期。

  18

  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合同数量、金额等信息是否所有企业都需要填写?

  不是。自2020年度年报开始,根据《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第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大型企业应当将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合同数量、金额等信息纳入企业年度报告。年报系统会自动匹配相关企业,若无“逾期尚未支付合同情况”栏目,则无需填写。

  五、对外投资信息

  19

  年报中对外投资信息如何填写?

  本数据项是指投资设立境内企业的信息(不包括设立的分公司),建议根据企业年度财务报告(截止12月31日)中的长期投资明细填写。

  20

  分公司是否要在“对外投资”栏目中填写?

  不需要。分公司不属于对外投资。

  21

  企业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股票是否要填写在“对外投资”栏目中?

  除记在长期投资会计科目中的股票外,不需要填写。

  六、资产状况信息

  22

  纳税总额包括什么?

  纳税总额为企业全年实缴各类税金的总和。

  23

  “纳税总额”中是否包括企业代扣代缴的个税?

  根据企业财务报表中数据进行填报,一般不包括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

  24

  资产状况信息如何填写?

  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及负债总额参考资产负债表中数值;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参考利润表中数值;主营业务收入参考科目余额表中数值;纳税总额参考完税证明数值。

  七、对外担保信息

  25

  集团对子公司进行的担保属于对外担保么?

  属于。两个不同的法律实体之间的担保都属于对外担保。

  八、特种设备信息

  26

  “特种设备”指哪些?

  特种设备是指电梯,锅炉,高压容器类型的,监控设备不是特种设备。

  27

  特种设备项如何填写?

  特种设备信息一栏照实填写就可以,没有特种设备可填0。

  九、人社部门年报事项

  (供参考,具体业务以人社部门口径为准)

  28

  企业年报中“社保事项”的填报说明:

  (一)单位参保人数:指当年12月末参加社会保险的职工人数,不包括离退休人数。

  (二)单位缴费基数:指当年1-12月期间,单位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缴费基数之和,包括补缴社会保险费的缴费基数、调整缴费基数产生的差额等。

  (三)本期实际缴费金额:指当年1-12月期间单位按时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不包括补缴欠费和跨年度(或跨季度)的预缴金额。

  (四)单位累计欠缴金额:指截至当年12月末单位累计欠缴各项社会保险费的本金金额。

  29

  2021年10月起,生育保险费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合并缴纳,合并之后年报中社保这两部分应该如何填写?

  企业可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填写,“生育保险缴费基数”为报告期内合并前所缴纳数额,“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为报告期内合并前所缴纳数额加上合并后所缴纳的总数额。

  十、其他问题

  30

  若企业属于非独立核算企业,应如何填写年报?

  若企业属于非独立核算企业,可按照实际情况填写,无独立报表部分则“0”申报。

  31

  企业填写年报信息时涉及数额的项目小数点后保留几位?

  系统默认最多可保留小数点后六位。

  32

  外商投资企业填报注册资本、实收资本时,是否需要换算成人民币?

  不需要。

  33

  年报中涉及海关,外资,社保,统计方面问题应如何咨询?

  目前实施市场监管、统计、人社、海关、商务等多部门事项合并年报的“多报合一”,年报中所涉及业务相关问题可咨询对应的政府部门。相关业务部门电话已在年报系统首页及填报页面中显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