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日期:2023-01-17 10:24 来源:三元区发改局
| | |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意见是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1”,在碳达峰碳中和及“1+N”政策体系中发挥统领作用,“N”则包括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分领域分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科技支撑、能源保障、碳汇能力、财政金融价格政策、标准计量体系、督察考核等保障方案。《意见》与国务院10月26日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共同构成贯穿碳达峰、碳中和两个阶段的顶层设计。一系列文件将构建起目标明确、分工合理、措施有力、衔接有序的碳达峰和政策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