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加强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通知

日期:2022-09-14 15:50 来源: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 | | |

  各乡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局属有关科室:

  秋冬季是动物疫情的高发期,也是动物防疫工作的关键期。为切实做好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严防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保障我区畜牧业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扎实抓好强制免疫。按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要求,及时组织做好秋季集中免疫和定期补免,确保10月底前全面完成秋防工作。各乡镇、局属有关科室要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和小反刍兽疫的强制免疫工作,做到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确保畜禽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l00%。切实推进免疫质量再提升行动,高度重视做好水禽、饲养周期较长家禽的禽流感加强免疫,以及散养猪群的口蹄疫强制免疫工作,加大对自行免疫养殖场户免疫工作的监管力度,确保强制免疫病种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80%以上。同时指导养殖场户做好猪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等秋冬季常见多发病的免疫工作。

  二、全面加强监测预警。按照《福建省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计划( 2021-2025年)》《2022年全市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实施方案》《2022年全市规模养殖场等场所非洲猪瘟入场采样监测工作推进方案》等要求,抓紧开展监测和流调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年度任务。要突出工作重点,全面落实非洲猪瘟入场采样检测和排查情况日报告制度,持续强化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调工作,着力加强外省调入动物布病、小反刍兽疫等疫病抽检,加大活禽交易市场、定点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等重点场所监测力度。对监测过程中检出病原学阳性的, 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报告和处置,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三、指导做好清洗消毒。督促指导养殖场户建立健全清洗消毒制度,加强清洗消毒技术培训,提升清洗消毒工作成效。各乡镇要结合秋季强制免疫工作,组织开展集中淸洗消毒行动,对畜禽养殖场所进行“大清洗、大消毒”。同时做好自然灾害后消毒灭源工作,有效杀灭环境中病原微生物。

  四、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按照《福建省动物防疫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办法》要求,做好强制免疫疫苗、消毒剂、消毒器械、个人防护用品等动物防疫应急物资储备,切实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特别对疫苗、消毒剂等生物制剂、化学药剂类物资,要严格落实储备要求和条件,做到动物防疫应急物资数量充足、质量可靠、储备安全。要进一步做好应急队伍的培训,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与管理,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联络不断,信息畅通。要做好重大动物疫情举报信息核查工作,切实做到件件有记录、有核查、有反馈、有建档。要规范处置突发疫情,一旦发现畜禽出现群体发病或死亡的,要坚持“早、快、严、小”原则,按照相关技术规范果断处置,坚决把疫情扑灭在疫点上。

  附件:1.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指南

  2.兽用消毒药下拨分配表

  三元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2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