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开展道路交通迎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8-30 08:55 来源:三元区交通局
| | | |

  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及相关企业:

  根据三元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道路交通迎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的通知》(元安委办〔2022〕51号)通知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开展道路交通迎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方案》,现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开展道路交通迎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8月13日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和全市、全区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精神,着力解决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频发问题,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道路交通迎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的通知》(闽安委办〔2022〕87号)和《三明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道路交通迎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的通知》(明安委办〔2022〕68号)要求,决定自即日起至11月底在辖区交通行业组织开展道路交通迎二十大保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以下简称“道路交通百日攻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入分析研判全区道路交通事故规律特点,紧盯重点车辆、关键区域、薄弱环节和典型问题,全面开展“道路交通百日攻坚”,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年内全区道路交通死亡人数低于前三年(2019-2021年)平均数,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职责分工

  区运输发展中心牵头负责开展营运货运车辆专项整治,督促营运货运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现违反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的车辆和企业及时移交执法部门。

  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要点》,以实施“一局一行动”为载体,持续开展道安综合治理,围绕人、车、路、企业和地区,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常态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三、工作重点

  货运车辆排查整治重点。突出源头隐患治理,重点排查未取得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货物运输经营的企业,排查货运企业落实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动态监控管理工作情况,排查货运车辆经营情况,严厉治理货运企业“挂而不管”“以包代管”。突出货运车辆技术管理,督促营运货运企业排查营运货车二级维护和技术等级评定情况,紧盯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等关键部位,严防车辆“带病”运行。突出违法整治,发现货运车辆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农村道路重点整治货车违法载人、超速行驶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及时移交执法部门。

  四、时间安排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2年8月30日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交通行业领域“道路交通百日攻坚”实施方案,重复照整治重点内容,细化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做好动员部署。

  (二)检查整治阶段(2022年11月15日前)。开展货运车辆行业领域“道路交通百日攻坚”。按照工作职责分工,依法加强安全监督管理,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11月15日至11月30日)。梳理总结检查整治阶段发现的典型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总结在责任落实、链条管理、监管执法、法治建设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交流推广,推动整体提升。“道路交通百日攻坚”结束后持续做好建章立制等长效工作,切实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细化工作方案。细化出台货运车辆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提供检查手册,确保检查成效。

  (二)健全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健全定期会商、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强化气象预警、突发事件协同响应,畅通举报渠道。加强源头管理,建立健全车辆管理办法,建立各类车辆管理清单,严格准入退出机制,实现全过程管理。

  (三)严格督查检查。11月底前,完成专项整治检查,按辖区完成抽查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数量和渣土车企业不少于15%的比例,重点检查违法及事故多发、存在逾期未检未注销车辆等高风险企业,其中今年来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负同等以上责任的企业必查;抽查营运货运企业不少于20家,以及近三年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负同等以上责任的货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推动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完成全覆盖排查,对“道路交通百日攻坚”期间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形成强大震慑作用。

  请区运输发展中心每月21日前报送“道路交通百日攻坚”整治进展情况,11月21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