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9-24 11:30 来源:三元区应急局
| | | |

各乡(镇)、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叠加,假期时间长,群众出行和公众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集中,安全生产压力增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结合正在开展的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导检查,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要求和“五个一批”执法措施,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加大督办整改力度,督促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各单位要深入分析研判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紧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危化品领域,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强化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的风险管控,深入开展易燃易爆物品安全整治和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道路交通领域,要针对节日期间群众密集出行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等特点,积极落实应对措施,做好缓堵保畅工作。要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突出高速公路、国省道以及临水临崖、农村山区等重点路段,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客货混装”、非营运客车非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建筑施工领域,要扎实推进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开展防坍塌、防高坠专项检查。重点整治施工现场排水、边坡基坑支护等重点部位,脚手架、起重机械等重点设施设备,施工临时用电、电焊动火作业等高危行为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文化和旅游领域,要加强对旅游景区、宾馆、民宿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旅游景区、游乐项目安全监管,节前对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采取封闭、禁用或停止运营等措施。消防安全领域,要加强餐饮场所、大型商场超市、宾馆、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同时,要认真做好工贸、农业农村、特种设备、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对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带班制度,严防员工“三违”行为酿成生产安全事故。 
    三、强化值班值守,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针对国庆、中秋节日特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工作。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关键岗位领导带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间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督促指导公众和企业做好安全防范应对工作。要加大交通运输、旅游、消防等安全知识常识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同时,要密切关注“两节”期间涉及安全生产工作的网络舆情动态,加强分析监控,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各单位在10月10日前将本单位检查情况(含节假日期间明察暗访)反馈至区安办,反馈内容包含检查路线安排、照片及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清单(见附件),由区安办汇总呈报区政府主要领导。 
    联系人:张斌,电话8305760,邮箱:syqajj@163.com。 

    附件:三元区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隐患问题清单汇总表

三元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9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表格.doc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