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卫生计生监督所2021年医疗服务机构监督检查情况

日期:2021-11-30 16:36 来源:三元区卫健局
| | | |

  一、推进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自纠

  根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推进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闽卫监督〔2020〕92号)文件精神,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依据《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开展自查自纠。

  进展情况:截至11月30日,共收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福建省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承诺书》285份。

  二、开展医疗行业综合监管专项整治

  三元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结合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中心工作,充分认识整治医疗市场违法违规、传染病监督检查、打击非法医疗美容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性,加强对各个专项行动的领导,我所根据的工作要求及工作安排,建立和完善了工作制度,采取专项(医疗机构驻点监督工作、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自纠工作不合理医疗检检查专项治理工作、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等专项监督检查和日常工作相结合,确保中心工作、专项行动和日常工作有条不紊地逐步展开,并在打击非法行医及非法医疗美容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有效扎实地开展。我所根据医疗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要求,对辖区医疗机构及美容院所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或擅自开展医疗美容;医疗机构诊疗活动超出诊疗科目登记范围;医疗机构逾期不校验或校验不合格仍继续执业;医疗机构出卖、转让、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疗机构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活动;实验性临床医疗未经医院批准或未征得患者或其家属同意;非法采集血液和原料血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非法组织他人出卖血液;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和医疗技术规范的医疗行为; 2021年1月至2021年11月份,我所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2886余人次,出动车辆858台次,检查医疗机构796户次,对存在问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8份,并已全部落实整改到位。案件查处立案23件,结案22件,警告4户次,(2021年11月16日立案一起,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共处罚款金额66.0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5701万元,没收药品器械9户,移送公安机关0件,抄送市场监管部门0件。极大的震慑了非法行医的不法分子,对非法行医者形成强大的震慑,铲除了非法行医“毒瘤”,有效维护了辖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三、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根据平安三明建设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明学校治安组〔2021〕1号《关于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我所于2021年9月9日—10月31日组织卫生监督员对辖区中小学校及其周边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根据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达关于《关于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三元区中、小学校周边医疗机构由我所监督检查组织实施。

  此次检查我所组成7个督导组,共监督检查辖区内中小学校44所,高等学校1所。其中城区中小学校32所,镇区中小学校12所,乡村中小学校1所。重点检查以下内容:依法打击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

  四、打击非法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等违法犯罪专项整治

  根据《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关于印发打击非法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卫函〔2021〕83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对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环境进行了集中检查。我所于2021年10月中旬开始开展本辖区内打击非法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等违法犯罪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本辖区内技术准入机构为0,我所监督员重点对辖区内2家非技术准入机构(三明曙光医院、三明福兴妇女儿童医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经现场监督检查,未发现以上两家机构有未经批准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未发现其有非法买卖精子和卵子、未发现其有涉嫌开展代孕的,未发现其有开展非法性别鉴定及有伪造、买卖、出具虚假出生医学证明,未发现辖区内有违法违规发布相关广告和违规的网站。

  三元区卫生计生监督所

  2021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