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教育局关于区政协第202210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9-30 10:20 来源:三元区教育局
| | | |

张淋玲委员:

  您提出《关于加强我区村史编撰工作的建议》(第2022104号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三元区乡村历史文化”的关注。正如您所指出的:村史缺乏有效保护,村史留存的资料信息正逐年流失,村史编撰工作,确实需要加强。为此,三元区教育局将会积极配合宣传部、文明办、地方志等部门,参与村史编撰宣传等工作。

  村史村志编纂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一项繁琐的工作,各相关单位特别是各乡镇、各村要凝聚力量,形成合力,切实提高编纂能力,把编纂工作进行到底;特别是要重视挖掘历史文化的当代价值,赋予新的内涵,面向未来,为现实服务,在村风文化、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作用。

  目前,三元区教育局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加强中小学传统文化研学实践教育,积极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红色文化的研学实践线路和研学课程,并扎实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基地的参观实践活动,组织师生走进纪念展馆、红色遗址,重温革命历史,接受思想洗礼,传承苏区精神。同时,我们还通过三元区第二实验幼儿园陈霞制作“朵妈讲故事”系列音频,东霞小学的“童谣”,让孩子们了解三元故事,激发孩子们爱党爱国的情怀。我们还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好家风家训”等教育活动,组织当地传统文化名家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持续开展经典诵读、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活动,增进学生文化自信。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村史编撰的关注,希望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和支持三元区各项教育事业的发展,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区政府分管领导:刘铭盛

  主办单位领导:谢映华

  联 系 人:庄恢祥

  联系电话:0598-8957605

  三元区教育局

  2022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