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2258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6-22 09:02 来源:三元区经济开发管委会
| | | |

  

办理结果:A

  

    林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泉三高端制造产业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林飏代表对泉三高端制造产业园的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根据您的建议与对策,我委高度重视,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分类服务园区各个落地项目,全力推动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加快发展。

  1.针对园区配套设施欠缺,供电,供水有一定程度的欠缺。园区的五通一平进度太慢,已投产的项目供水供电能力不足。我委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补足短板,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一是已梳理小蕉第二供水工程净水厂、小蕉片区第二供水工程项目杉板坑引调水工程及砂坪水库清淤改造工程、忠山变至兴源变电力走廊等15个补短板项目;二是对于梳理的15个补短板项目,明确工作内容、工作目标、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完成时限。每周通报各项任务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将各项工作进度进行公示,纳入各项目负责人年底绩效考核内容,保证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推进。目前小蕉第二供水工程净水厂报批材料已送至区自然资源局与发改委进行调整,同时完成地勘设计;小蕉片区第二供水工程项目杉板坑引调水工程及砂坪水库清淤改造工程已完成砂坪水库左岸护岸工程、清淤工程、坝体左岸重力墩等工程进展,右岸重力墩完成开挖,右岸冲砂闸基础已浇筑,隧洞洞口边坡正在进行支护;忠山变至兴源变电力走廊已完成预算编制,下一步将编制内部招标文件,组织施工项目经理招标;兴源变建设项目目前可研方案已获省电力公司批复,完成变电站用地预审,计划7月份取得初设评审意见书。 

  2.招商来的企业不少,但是供地进度太慢,以至于很多个企业在等着供地,等着建设的情况出现。我委主要通过以下措施缓解项目用地紧张。一是立足园区中长期发展,探索以小蕉园为中心,策划规划面积30-50平方公里开发区新区总体布局。目前已完成初稿和总体思路,目前正进一步升华,完善数据支撑;二是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园区用地开发力度,确保2022年新增1500-2000亩工业用地,未来五年新增1万亩工业用地,为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提供用地保障。目前黄砂园成片开发方案已报省政府待批,小蕉园区泉三一期四批次和兴业路口地块等成片开发方案已完成市级专家评审,方案正在进行公示。同时同步启动土地报批工作,已完成小蕉园一期三批次剩余450亩土地报批组件材料,黄砂园397亩、小蕉兴业大道320亩2宗土地报批正在组件材料,全力做好2022年实现1500亩项目供地保障工作。

  3.针对产业链的不够丰富带来的是各种辅助生产的费用增加,不断蚕食靠近三钢带来的利好。今年以来开发区致力于推进中小蕉工业园区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链加快发展,将园区“十四五”规划与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相融合,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有序梯度转移,围绕钢铁装备制造产业链拓展延伸,重点针对整机配套、成套设备设计制造等领域,瞄准闽南地区产业化转移,通过专业化招商,在去年引进恒利达整机生产项目等5个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泉禹机械等8个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补充完善园区机械装备制造全产业链。

  4.完善和落实长效服务机制。一是健全干部挂包企业服务制度,并每个挂包服务园区明确一名挂包领导,若干名挂包干部,定期安排走访企业、收集问题,用好“园区工作交流群”,对企业反映问题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纳入“问题清单”并及时协调办理。二是强化企业帮扶,对在建项目及时跟进服务、推动尽早投产,对已投产项目引导鼓励技改提升,注重企业经营效益和管理水平;三是部门联动,完善流程。根据工作内容,组织各业务股室制定统一规范的标准或指导目录,以及与区直部门之间业务衔接的工作流程图,强化与部门之间的联动。目前已制定并征求区自然资源、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工信等部门意见,完成项目入园审查流程及时限安排、园区土地供地流程及项目入驻手续办理流程图。

  下一步我委将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园区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入园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用电、用水、排污需求,对接国家电网、园区供水厂、污水处理厂等部门,及时测算要素保障能力,同步建设园区电力管廊、污水处理厂二期、第二供水厂工程,保证企业的正常建设及生产运营。

  二是严格按照《三元经济开发区入园项目暂行管理办法》文件精神,主动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及园区功能定位的项目业主对接沟通,做好各意向入园项目的资料收集与初审前的准备工作,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重点发展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链拓展延伸产业。

  三是我们将按照“资源优选配置、要素优先保障、问题优先协调”原则,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项目能够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建设进度。重点突出签约、开工、投产三个关键环节,组织专门力量主动与企业沟通联系,全程跟踪、全力跑办,提供全过程项目服务。

  最后,真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工作中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全力推动泉三高端制造产业园建设与发展。

  区政府分管领导:夏永桦

  主办单位领导:张苏明

  单位联系人:赖清桂

  联系电话:8035668

  

三元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