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26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9-27 11:17 来源:三元区文旅局
| | | |

  刘慧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工作支持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三元区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对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工作提出的问题及三点建议与对策,对我们的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文物保护资金短缺方面

  近年来,我局共向上争取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067.32万元,其中,向省级争取资金为983.82万元;向市级争取资金为78.5万元;目前,区政府每年安排文物保护工作专项资金已增至6万元,完成了对红军战地医院旧址(岩前忠山庄述富民居)、忠山乡农会旧址(岩前忠山四贤祠)、红七军团军团部旧址(岩前忠山陈家大院)、郎官第(中共归化县东南区委岩前乡党支部、归化县东南办事处岩前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工农红军西际物资转运站旧址(余氏祠堂)及垂裕祠(荆西街道荆东村)的保护修缮,对省级文保单位岩前百阶塚、永兴庵(岩前镇忠山村)、龙安骑尉第(莘口镇龙安村)进行规划编制和施工方案设计,永兴庵、龙安骑尉第保护规划获省文物厅批准,专项资金累计扶持项目10项。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争取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建立多渠道的资金投入机制,全面促进我区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原则,根据现存文物和革命旧址状况,抓住重点,兼顾一般,切实抓好革命旧址的保护维修和管理利用工作,提高保护等级。

  二、文物活化传承不足方面

  一是加强文物保护队伍建设。在加强专业培训基础上,不断挖掘人才资源,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引进专业人才。通过向编办部门争取增加编制,利用人才引进、事业编招录等形式,引进文物保护专业人才。行政区划调整后,我区文物保护范围广、文物保有量大,半数以上的文物需要修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加强我区文物保护工作,三元区委编发印发《中共三元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区文旅局所属及归口管理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的通知》(元委编〔2021〕41号)提出设“三明市三元区文物保护中心” 充实高层次人才,增加文物管理专项编制2人,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文博队伍,切实解决我区文物保护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匮乏问题。

  二是全域打造“传统村落+研学+红色旅游”。立足三元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着力挖掘“闽江源、闽人源、闽学源、闽师源”和苏区红色文化优势,会同教育、工会等有关部门,大力发展乡村研学产业。着力提升乡村研学旅游质量,开发研学旅行产品。丰富研学创意特色配套项目,结合传统村落特色对现有的红色旅游资源进行文化再包装,逐步将传统村落、历史文化街区、红色旅游重点村打造成为复合型、多业态、高品位、综合性的研学旅行目的地,进而提高村财收入,逐步实现乡村文化振兴。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文物保护工作的关注,希望您能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区文化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并多提宝贵意见。

  区政府分管领导:肖方杰

  主办单位领导:龚小平

  单位联系人:姜若君

  联系电话:0598-8388617

  三元区文体和旅游局

  2022年5月9日

抄送:区人大人代室;区政府督察室。

三元区文体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