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批准三明吉福化工有限公司废有机溶剂空桶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函

日期:2022-08-01 15:55 来源:三元生态环境局
| | | |

三明吉福化工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三明吉福化工有限公司废有机溶剂空桶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报批稿)》(以下简称“报告表”)和申请审批的函收悉。我局于2022年6月10日受理该报告表的审批申请,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受理情况进行公开,并将报告表全本公示;于2022年6月17日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对报告表拟作出的审批意见进行公开;上述公示、公开期间,我局未收到关于本报告表的意见。在审查过程中,因该报告表部分内容需进一步补充、完善,我局将报告表审批流程挂起;三明市闽环国投环保有限公司对报告表相关内容完善后,我局重启办件。经研究,现对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及相关规定批复如下: 

  一、该项目位于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小蕉工业园兴业五路 5 号,本次技改内容主要为:新增吨桶清洗工序和有机溶剂产品过滤工序,建设一座750平方米丙类仓库,将3个生产车间产生的有机废气经现有治理设施处理后引入锅炉燃烧。 

  报告表相关内容表明,该项目符合《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明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通知》《福建梅列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福建梅列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福建梅列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书》等相关要求,在落实报告表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后,项目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可得到缓解和控制。我局从环境保护方面同意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和环境保护对策措施。 

  二、项目设计、建设及运营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采用规范的危险废物包装、运输方式,合理制定危险废物的运输路线,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做好危险废物的交接、暂存和处理、处置工作,对危险废物实施分类贮存和处理、处置。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理、处置必须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2013年修改单等规定。 

  (二)本项目卫生防护距离为生产车间、储罐区、污水处理站外延100米的区域,该区域现状无常住居民等敏感目标。洗桶作业在密闭的车间内进行,废气收集后与储罐区废气一并处理,经处理的废气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丙类仓库有机废气收集后引入与污水站废气一并处理,经处理的废气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装卸料废气和有机溶剂产品过滤工序废气与生产车间废气收集处理后引至燃气锅炉燃烧,经处理的废气通过20米高烟囱排放。 

  (三)项目生产工艺废水、生产装置区地面冲洗废水、车辆冲洗废水、锅炉蒸汽冷凝水、软水制备废水、分析化验废水、初期雨水经厂区污水站处理后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废水排放应符合园区污水处理厂纳管要求。该项目不得建设直接向外环境水体排放污染物的排污口。 

  (四)厂区按非污染防治区、一般污染防治区和重点污染防治区采取不同的地下水防渗控制,避免对土壤、地下水环境造成污染。 

  (五)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优化厂区平面布置,合理布置高噪声设备,对高噪声设备采取基础减振、隔声、消声等降噪措施,并加强机械设备的保养和维护,防止噪声扰民。 

  (六)加强对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的管理。落实非正常工况和停工检修期间污染防治措施。按规范完善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措施,并确保泄漏物质、消防水、污染雨水等可自流进入事故应急池。配备必要的应急设备和物资,满足环境风险应急能力要求。定期进行应急培训和演练,有效防范和应对环境风险。 

  (七)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落实水质保护、扬尘、垃圾处置和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防止施工废水、施工扬尘、施工噪声和施工固体废物造成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 

  (八)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方案》的要求,在开工前、施工期和建成运营期,建立与公众信息沟通和意见反馈机制,建立畅通的公众参与平台,定期发布项目环境信息,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于公众反映的建设项目有关环境问题,给予妥善解决。 

  (九)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设置规范的污染物排放口,并设立标志牌。安装外排废水污染物自动连续监测系统,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排气筒应按规范要求预留永久性监测口。按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开展生产运行阶段污染源及对周边环境质量影响监测。 

  三、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并做好与排污许可证变更的衔接。该技改项目竣工后,按规定开展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四、工程规模、生产工艺以及污染防治措施等发生重大变动时,应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重新履行相关审批手续。 

  五、我局委托三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和三明市三元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三同时”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