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全力以赴打好禁毒“翻身仗”侧记

日期:2021-03-30 15:46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小陈,最近身体怎么样?有需要帮忙记得找我。”3月16日上午,三元区富兴堡街道东霞社区党支部书记叶淑芳给在辖区某企业打工的陈桦(化名)打电话,询问近况。陈桦在电话里说:“是你们让我有重新生活的勇气,我一定好好珍惜眼前的一切。”

  48岁的陈桦曾是一名吸毒人员。在三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和居委会帮助下,她积极配合治疗,戒掉了毒瘾,回归正常生活。陈桦的事例是三元区禁毒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2020年,对于三元区而言,是成效显著的一年。全区上下一心、综合运用创建新机制、激发新动力、谋求新突破,突出关键环节实施有效防控,实现禁毒形势持续好转,在全市综治考评禁毒工作中排名第一。

  奋起直追 打响禁毒“攻坚战”

  禁毒,任重道远;行动,刻不容缓。“2020年我们的禁毒工作打了漂亮的‘翻身仗’,通过打防并举、重点整治、补齐短板、阵地建设、示范创建等举措,力筑抗毒‘防洪堤’。”3月18日,三元区禁毒办专职副主任李金富表示。

  2019年,三元区禁毒工作存在弱项,党委政府深入剖析,找准根源,念好“打、防、管、帮、建”禁毒工作“五字诀”,走出一条从落后到先进的蝶变之路。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禁毒工作上,区委书记杨国昕强调: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三元区党政主要领导出任区禁毒委员会主任,各乡镇(街道)相应成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自上而下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全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禁毒工作网络格局,并设立300万元禁毒专项工作基金,为禁毒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现在,禁毒工作形成了有领导管、有专人抓、有经费保障、有制度规范,全区一盘棋,社会一张网,全民一条心,推动禁毒工作不断深化。

  堵源截流 从禁种铲毒开始

  “要实现吸毒人员查处零的突破,铲除毒品问题滋生土壤是关键。”三元区禁毒办专干王伟说,现在涉毒犯罪嫌疑人太狡猾,太隐蔽了,要找准办法对付他们。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去年以来,三元区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开展“飓风肃毒2020”“净边2020”专项行动,对区域内宾馆、网吧、KTV、酒吧等集中开展清查行动;采取常规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暗访和集中清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有效挤压毒品违法犯罪生存空间。全区破获黄某贩卖毒品案、“10·06”非法制造制毒物品案等一批较有影响力的大案,抓获并移送起诉涉毒犯罪嫌疑人20人。

  为坚决斩断毒源,彻底铲除毒瘤,三元区还建立禁种铲毒“两级捆绑”制度,利用无人机先进技术,对偏远山区、可疑林地开展空中巡逻。人员踏查,不放过“一路一线、一山一坡、一株一苗”,并以镇、村、组为单位,对易制毒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闲置房屋、废弃厂房、出租屋等场所。

  截至目前,全区内未发现种植毒品原植物情况,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此外,对易涉毒娱乐场所及易制毒企业、物流寄递业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大排查。在全区125个快递点,建立禁毒联络员制度,发动50名社区民警加强寄递检查,严把毒品流通环节,有力地震慑了涉毒违法犯罪分子,守护一方净土。

  用活阵地 筑牢禁毒“防火墙”

  毒品宣传是禁毒工作的关键环节。3月19日,走进三元区中山公园,“6·26”禁毒主题公园几个大字异常醒目,仿真毒品展示柜里的展示品,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市民林纪智连连称赞:“把禁毒主题元素全方位融入公园环境、绿化、设施中,在游玩中了解禁毒知识,很有意义。”

  除中山公园外,三元区将格氏栲国家森林公园也建设成禁毒主题公园,并在东霞社区成立10个楼宇党小组,开展“党建+禁毒”工作模式,依托该社区禁毒宣教室、禁毒广场和四点半学校等阵地,将东霞社区打造成“禁毒品牌社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立体式宣传,形成禁毒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在禁毒工作宣传教育中,三元区改变以往禁毒宣传“快餐式”的模式,采取“渗透式”的教育模式,使禁毒宣传教育不但“入眼、入耳”,更容易“入心”。

  防毒禁毒,预防教育是前提。三明三中禁毒宣教室设有模型展示区、图文展示墙、VR体验区、仿真展示区、视频播放区等多个不同的功能区域, 集中宣传展示毒品种类、性能、危害以及抵制毒品的方法和知识,还利用现代科技,以新颖的互动方式更直观地体现毒品的危害,让中学生禁毒宣传更加入脑入心。近两年来,三元区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的原则,不断加大预防教育力度,增强青少年的禁毒意识,起到防患于未然的良好效果。

  截至2020年11月,三元区5所中学和13所小学全部建成标准林则徐禁毒宣教室,7所公办幼儿园建有禁毒宣传栏,实现禁毒宣教室(栏)全覆盖,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带动学生、家长共同树立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提高全民知晓率、满意度和参与度。

  管控帮扶 点亮戒毒者“回归路”

  做好吸毒人员管控,是禁毒工作的核心。三元区分层分级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进行严格管控,把吸毒在册的人员全部纳入禁毒信息综合应用系统平台,由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进行日常管控,核查、建档率达100%。

  3月15日,走进三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醒目的外观标志、清楚的戒毒流程让人一目了然,心理咨询室、档案室、办公室、尿样采集室和禁毒宣传室等功能区错落有致。工作站配备专职社工3人,达到“七有”标准。工作人员介绍,对正在接受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工作人员实行不定期入户巡查,对他们的情况进行摸底并逐一登记,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和日常动向,及时进行预警监测、信息跟踪、动态监管,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同时对吸毒者采取心理疏导、药物治疗等戒毒方式,最终使其戒掉毒瘾并远离毒品。

  “帮教一个吸毒者,就是挽救一个家庭。”三元区富兴堡街道东霞社区党支部书记叶淑芳介绍,社区对在册吸毒人员进行风险评估、动态跟踪和戒治帮教,以入户走访等方式,关心他们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不断创新帮教方式,落实委托帮教、技能培训、提供就业、解决低保等措施,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帮扶理念。

  “符合规定的社区戒毒者,也可以过上正常生活。”三元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张朝忠说,社区戒毒既把戒毒康复人员当作特殊人群来关注,又把他们当作普通人来看待,在生活、医疗方面为他们提供保障,实行自由平等的开放式、人性化管理,使他们增强自信、重拾尊严,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一年多来,三元区坚持禁毒工作常态化、社会化、大众化,斩毒源、拔毒根,全区树起全民禁毒的责任意识,共筑禁毒防毒拒毒的铜墙铁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