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科学防治 柑橘丰产

日期:2021-01-09 13:29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1月5日,在三元区西际村橘园,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郝方建一边仔细察看柑橘病株,一边指导果农余安增加强科学防治。   

  蜜橘产业是三元区农业支柱产业,全区现有柑橘面积3.2万亩,年产量3.6万吨、产值1.08亿元,是农户增收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近年来,包括黄龙病、黄化脉明病、棒孢霉褐斑病在内的柑橘“黄化病”在三元区呈现快速发展趋势,严重影响早熟蜜橘产业发展。据介绍,如果没有及时防治,会引起柑橘幼果畸形、发育不良、变硬酸化、果面凹陷等症状,商品性明显降低。发病多年后,病树生长逐渐衰弱,产量会减产30%-70%。   

  三元区将柑橘“黄化病”防控列入全区重点攻坚工作,切实加强“黄化病”防控力度,进一步降低“黄化病”对柑橘产业的影响。去年6月,三元区制定了柑橘“黄化病”防控实施方案,并成立柑橘“黄化病”防控及高品质栽培科技工作室,为果农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开展普查摸底、检测防控、推广无病毒苗、加强田间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在西际省级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实施早熟蜜橘高品质栽培示范,并通过科学规范的管护示范,有效控制了“黄化病”进一步扩散。

  余安增介绍,由于“黄化病”防治到位,蜜橘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很大地提升,去年村里产出的1200万公斤蜜橘现已销售一空,产值46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