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多举措保障中小学顺利开学

日期:2019-08-30 09:32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为期两个月的暑假即将进入尾声,马上将要迎来的是新一批秋季新生入学。为确保新学期能够顺利开学,三元区利用暑假时间紧锣密鼓开展各项工作,以更新的面貌、更高的质量、更强的保障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一是公平公正招生。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和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委办发明电〔2019〕39号)文件精神, 同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2019年三元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方案》和《三明一中初中部2019年秋季招生工作方案》,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张贴招生简章等方式多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合理调整、划分义务教育招生服务片区,落实义务教育划片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实行“阳光招生”,保障不同群体平等享有教育权利。今年我区共招录小学新生2028人、初中1888人。  

  二是优化办学条件。投入110万元实施农村寄宿制小学学生宿舍提升工程,暑假期间共完成4所农村中心小学学生宿舍改造,改造面积5148平方米。投入1026万元,完成白沙小学运动场改造、陈景润实验小学红印山分校改造、十二中智慧校园建设、东霞幼儿园室内电路改造等25项暑期修缮工程,为新学期开学创设了良好的办学环境。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我区今年新招教师90名、区外引进教师8名,有效缓解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问题。同时利用暑期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师培训,举办党员、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新教师、近五年退休教师等培训11场次,参与人数达1100余人次。结合“总校制”办学改革和各校教学需要,今年交流、跟岗教师130余人,城乡师资力量得到有效均衡。  

  四是着力消除大班额。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报送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计划的通知》(闽教基〔2016〕59号)文件精神,重视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今年秋季大班额数已减少至16个,预计到2020年将彻底消除义务阶段大班额。

  除此之外,我区还将加快教育规划布局调整、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作为补齐教育短板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先后开工三明十二中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三元区实验幼儿园迁建项目、东霞幼儿园第一分园建设项目,合力推动东霞小学迁建、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台江分园等规划项目尽快落地,预计到2022年,可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000余个,义务教育学位3000余个,全面增强教育供给能力,保障群众入学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