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开展医疗机构药品安全检查

日期:2019-01-16 11:29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为了健全全国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政策,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了“春节前医疗机构药品安全质量检查”专项行动,重点检查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精麻药品、抗生素、疫苗的质量安全。  

  1月9日,三元区卫生计生监督所、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三明市电视台记者一行7人先后检查了三元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元区白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发现了精麻药品有专柜专人AB锁保管,出入库登记,领用人签名等;疫苗统一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冷链配送,有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告知,有疫苗价格公示等,正在逐步替换使用医疗专用冰箱;检查人员从医生开具的处方笺与病历主诉、体格检查、医学检验和诊断等医学文书,还有门诊医生使用的电脑等多方面入手,检查医师是否合理规范使用抗菌药物,各级医疗机构已建立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正严格使用指证、坚持合理用药、分级使用、严禁滥用抗生素,三级医疗机构做得较完善,建议发挥“医联体”帮带教有作用,进一步规范一级医院合理使用抗生素。  

  下一步三元区将加强多部门联合检查,特别是联合电视台记者等舆论监督,更好地起到震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