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 扼住源头助水清

日期:2018-11-05 17:26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为进一步管控污染源头,保证辖区河畅水清,三元区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抓好责任落实,2017以来,共拆除生猪养殖场145家,其中禁养区96家,可养区49家,削减生猪存栏4.1万头,拆除面积72500.41㎡。全区现有48家规模养殖场全部完成改造建设。逐步实现禁养区内畜禽“零”养殖,非禁养区畜禽粪污“零”污染的目标,辖区流域水质显著提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三元区开展生猪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同管理、乡镇日常巡查、养殖主体责任、社会监督支持”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网络化监管工作格局。

  二是加大巡查力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的通知》,2018年以来,由区农业局牵头组织各乡镇和环保部门全面排查辖区范围内生猪养殖场23次,全面巩固提升2017年畜禽养殖专项整治成效。经排查,全区未发现新增的生猪养殖场。

  三是加强执法监管。由区农业局指导养殖场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并做好标准化升级改造,区环保局通过错时执法及群众反应等途径,加大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监管力度,严查违法排污行为,截至10月底,合计发放升级改造指导建议书200余份;检查规模化畜禽养殖70家次,立案处罚8家次,处罚金额40万元。

  四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制定《三元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列入党政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推动养殖业良性健康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让三元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