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坚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生命线”

日期:2018-06-11 16:13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 | | |
    “村级组织要换届,党的领导最关键……严明纪律树新风,亮明底线群众知。五个‘不能’零当选,六个‘不宜’要劝退。若是贿选触红线,严厉打击不多言……”自从4月28日三元区启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以来,这首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就广为传唱,成为促进换届风清气正的一个缩影。
  “严肃换届纪律是换届选举工作‘生命线’,全区按照‘舆论宣传先行’要求大力宣传,筑牢干部群众换届纪律思想防线。”三元区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为此,全区及时印发《致全区广大外出流动党员群众的一封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候选人资格“五不能、六不宜”》及严肃换届纪律“十一严禁”等资料,并通过村民会议、进村入户、圩日宣传、手机短信等方式强化换届纪律宣传,共发送手机短信27万条,发放宣传单页3万多份,张贴严肃换届纪律通告2000多份。
  “对于涉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问题的信访举报件,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3天之内反馈,同时健全电话、短信、信访和网络“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畅通“12380”举报电话,并公布专项举报电子邮箱、通讯地址,接受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目前,已接受处理群众信访举报件10件。
  “请陈志成同志述职……请监票人、计票人组织清点到会党员、村民代表人数……请监票人报告计票结果。”5月18日,莘口镇龙泉村拉开了全区村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大会序幕。由于工作做得较扎实,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入脑入心,程序规范,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您对你们村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工作满意吗?是否存在拉票贿选、干扰选举等问题?”与此同时,三元区由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4个换届风气督查组,就责任落实、宣传引导等7个方面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三元区严明纪律,有条不紊地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乡村振兴选优配强“领头雁”,截至6月6日,已有5个乡镇(街道)共推荐村(社区)支部委员会候选人初步人选300人,并已优先完成协审,同时已有5个村完成村党支部书记选举。
  (本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通讯员 罗兴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