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五项举措”,发改工作实现“开门红”

日期:2022-04-24 11:29 来源:三元区发改局
| | | |
 

今年以来,区发改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发改中心工作融入区委“1620”行动中,持续深化“五比五晒”,全力打好“八大攻坚战役”,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一季度各项工作取得“开门红”。在一季度全市“五比五晒”活动中,我区六成指标位列全市前3,总分获得小组第1、全市第1的考评佳绩。

 一、主要经济指标成绩亮眼

    一季度,发改局牵头的23项“五比五晒”考评指标中,有13项位列全市前3,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新增谋划开工投产项目、重点项目攻坚战役等5项指标得分位列全市第1,产业项目落地建设、省市重点项目、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等3项指标得分位列全市第2

二、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明显

    一季度,34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91亿元,超序时5.23个百分点,全年计划开工14个项目,已有9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64.3%120 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6.82亿元,有19个项目开工建设,1个项目建成投产,其中,有11个项目提前开工。同时,于2月和4月举行了一、二季度的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共57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达174.11亿元。

三、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推进

     一季度,固投入库项目是去年同期数量的近8倍,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从去年同期的不足5000万提升至1.45亿元,对全市贡献率达18.3%,贡献率位列全市第15000万以上新开工入统产业项目投资10.04亿元,同比增长260%,居全市前列。

    一季度,发改局通过落实“五大举措”,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一、抓方案制定促长效

     科学制定考评方案,确保指标责任到位。对应市考评办法,拟定区级“五比五晒”活动方案,牵头制定区一季度“开门红”考评办法;创新项目工作机制,围绕“1620”行动部署,制定“三百工程”工作方案;出台重点项目、绿色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3个攻坚战役的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班,挂牌推进。同时,针对发改承担的指标任务,在局内部下发责任分解清单,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将压力传导至每一位干部。

二、抓工作部署提效率

    实行“项目入库月”机制,集中破解短板弱项。联合区统计定期走访、摸排辖区内项目情况,深挖漏统的已开工项目,确保应报尽报,一季度实现入库145个项目。打造“333”工作模式,坚持3个迅速、3个坚持、3个着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精准服务重点项目攻坚战役,一季度实现5个市级“重点项目攻坚战役”项目完成投资7.8亿元,超序时1.04个百分点。

三、抓要素保障增动能

    定期组织各镇街和部门辅导、解读相关经济工作及向上争取的具体业务,收集汇编印发了《项目资金申报指南》,为全区上下落实“三争取”工作机制奠定基础,一季度全区各单位共向上争取40个项目、4项政策。同时依托专项债、预算内投资的申报契机,积极向上进行资金申报,已初步谋划并向上申报预算内投资项目23个,拟争取70亿,已下达6个预算内项目共计2314万元,8个专项债项目共计5.33亿元。

四、抓督查督办促落实

   实施重点项目“亮、晒、评”考核机制。采取挂图作战,定期通报120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分色插旗和压力传导。进行现场督查,牵头组织“三百工程”七个小组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现场督促检查,并对督查结果形成快报进行通报,对存在问题落实限时整改。一季度共形成2期项目快报,实地查看了16个项目,并对项目存在问题进行滚动通报。

五、抓统筹协调顾全局

全局党员干部积极打响“党建引领促发展,发改干部当先锋”党建品牌,在抓好发改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累计派出360多人次协助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公安信息排查、交通卡口及隔离酒店值班等疫情防控工作;出台新冠疫情防控应急保供方案,储备稻谷3000吨、应急大米100吨,并确保价格稳定;抽派7名干部参与陈大瑞云智慧新城征迁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挂包6户的签约、腾房工作。

下一步,区发改局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发改职能,积极巩固“稳”的发展态势,保持“进”的工作成绩,助力全区经济发展二季度“结果好”、上半年“双过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