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人民政府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对三元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2 16:21 来源:三元区财政局
| | | |
 三元区人民政府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对三元区

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落实情况的报告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三元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过程中指出了我区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要求,认真研究分析,及时办理落实。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继续深化改革,增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

1.搭建国有资产运营新体系。深度重组全区国有企业。打破现行架构,组建三元区城发集团、三元区开发区建发集团,做大做强做优区属国有企业,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增强区级财政收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构建国有资产管理新体制。2022年2月,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在区政府办加挂三元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将财政局国资办职责划入新设立的国资办,监管区属经营性国有资产,负责对所监管的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行监督。

二、加大管理力度,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1.加大招租工作力度,减少资产空置率。通过加大空置资产的宣传力度及对老旧资产改造、修缮等途径,提高资 产出租率,如能如期全部成功出租,则租金每月增加12万元,年租金增加约140万元。

2.加快资产处置,优化资产结构。处置区位不佳、租赁价值低、管理难度大的资产,迅速回笼资金。购买优质资产,逐步优化国有资产结构,提高国有资产质量。

3.资产合理配置,优化利用。对区划调整后空置出来的办公室场所经造册后统一由区政府划拨至区城发集团公司作为经营性资产,由公司对外出租经营,以增大公司资产总量,增加租金收入。

4.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做好2022年度到期资产的新一轮租赁工作。努力做到到期资产经过新一轮的租赁后,租金水平能较上年度正增长。

5.多措并举,确保租金及时足额缴交。采取电话、短信、微信、书面通知、上门等方式积极催缴,加大对房租、水电收缴力度,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和制定更加可行、更加严格的措施,对于个别拖欠严重的承租人,采用司法手段及时进行追缴。

6.加快划拨资产办证进度,夯实企业融资基础。通过此次国企合并国有资产重新整合,对区政府各部门已划拨且产权明晰的资产加快办证进度,做到应办尽办,为下一步的融资工作打好前期基础。   

7.修订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制定完善一套合理的适合公司实际情况的资产管理流程,确定流程的环节和内容,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

三、夯实基础,扎实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

水资源方面,全区年平均水资源总量达8.3亿立方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境内有沙溪、渔塘溪、溪源溪、东牙溪、薯沙溪、台溪、碧溪等主要溪流,各溪流坡降陡峻、溪底坚实、水流湍急、径流量大,蕴藏着丰富的水能资源。

森林资源方面,全区国有林地面积1.5713万公顷,占林地总面积的16.3%;森林面积1.457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7.95%,森林蓄积量239.5万立方米。乔木林地面积1.3914万公顷,占林地面积88.55%,其中优势树种为杉木0.6702万公顷、马尾松0.2434万公顷、阔叶树0.4727万公顷;竹林地面积0.0581万公顷,占林地面积3.7%;其他林地面积0.1218万公顷,占林地面积7.75%。生态公益林面积0.3506万公顷,商品林面积1.2207万公顷。天然林面积0.5715万公顷。

下一步我区将扎实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管理体系,依法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一是依据职责加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评估、确权登记、保护、资产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生态修复和地质防灾减灾等业务,以及土地、地质矿产、测绘地理信息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二是形成部门之间联动协调机制,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等部门之间加强沟通联系,实现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共享,进一步摸清家底,为自然资源资产统一量化标准夯实基础。三是下一步积极配合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试点工作,促进自然资产形成统一合理的量化标准,准确反映和有效评估自然资源资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