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人民政府 三元区人民武装部关于开展2023年度“双争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02-22 23:08 来源:三元区人民政府
| | | |

各乡镇(街道)武装部、民兵营(连)部、基干民兵分队:

为做好国防动员工作,深化民兵调整改革,狠抓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落实,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争当武装工作先进个人和争创武装工作先进单位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加强民兵全面建设,依据《民兵政治工作规定》,以“争创民兵工作先进单位、争当民兵工作先进个人活动”为主要内容,在基层武装部和民兵组织中广泛开晨争先创优活动,充分调动民兵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我区国防动员和民兵后备力量建设。

二、主要内容和评先条件

(一)先进基层人民武装部

机构健全,干部备齐,政治合格、军事素质优良、制度健全、资料完善,工作落实、完成任务好。

(二)先进民兵营连部

机构健全、干部备齐,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制度健全、资料完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工作落实有效、完成任务较好。

(三)先进基层人民武装干部

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上级的命令指示,热爱人民武装事业,精通本职业务,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带领民兵完成任务成绩突出。

(四)先进民兵干部

政治立场坚定,执行命令、指示坚决,熟悉民兵工作业务,认真履行职责,组织民兵开展活动经常,完成任务成绩突出。

(五)先进民兵

政治素质高,国防观念强,军事技术精,严格执行上级的命令指示,遵纪守法严,精通本职业务,坚守民兵职责,完成各项任务。

三、实施步骤

1.动员发动。利用民兵整组、军事训练时机,认真组织专武干部、民兵传达学习《民兵政治工作规定》上级关于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指示要求和本通知精神,了解活动内容、方法步骤和评先条件,提高各类人员对“双争”活动的认识,增强参与积极性和自觉性。

2.活动推进。将“双争”活动融入平时学习、军事训练和经济建设,结合民兵整组、专武干部集训考核、民兵军事训练演练等时机,广泛开展争当精武标兵、训练尖兵等活动,引导专武干部和民兵投身军事训练,努力学军事、学技能、学科技,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军事训练质量水平。

3.量化考评。对照争先创优标准,结合年度武装工作考核,年底由区人武部将对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连营进行一次全面考评,作为评先依据。民兵整组、大项训练、演练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等阶段性或重大任务完结后,拟进行表彰的名额列入“双争”表彰指标。

4.总结表彰。根据年度民兵工作成绩,基层武装部进行推荐,区政府、区人武部组织实施联合表彰,并在本级表彰的基础上,积极向上级机关推荐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作为表彰对象。

四、有关要求

一是抓好传统熏陶。积极发动基层专武干部、民兵广泛参与,通过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辅导授课、参观见学等活动,加强经常性教育熏陶,为争先创优活动深入开展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二是搞好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立传民兵争先创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成效,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

三是挖报先进典型。通过争先创优活动深入开展,在基层专武干部队伍、民兵队伍中深入挖掘崇军尚武、精武强能、爱岗奉献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和典型。

 

 

 

三元区人民政府       三元区人民武装部

20232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