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西街道党工委 关于区委巡察一组专项巡察列西街道干部作风建设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6-08 10:11 来源:三元区列西街道
| | | |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1211223,区委巡察一组对列西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干部作风建设专项巡察。38,区委巡察一组向列西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4个方面9项问题,提出了3条整改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好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区委巡察一组专项巡察干部作风建设反馈意见,态度端正,照单全收,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引领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学深悟透区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收到巡察村居组反馈意见后,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对整改工作专题研究,成立了列西街道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具体责任科室、社区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纪工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是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街道党工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对9项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各责任领导会同责任社区、科室及时研究整改措施。以文件形式下发《列西街道党工委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关于专项巡察列西街道干部作风建设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街道落实区委巡察一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台账,对9项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整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街道党政领导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街道纪工委在三个月整改期限内启动了两轮整改督查工作,针对各责任单位的不同问题依次开展整改督导工作,把整改工作放到第一位来布置,提要求、作部署,对照反馈意见清单逐督促落实、销号,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街道各项建设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凝聚共识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浅尝即止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注重学研结合、学讲结合、学做结合,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了三明市委党校经济学与生态文明教研室包锦阔主任、副教授,为全街干部职工上了一堂题为《喜迎二十大 推动三元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以“喜迎二十大 推动三元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主题组织开展研讨,共计19人次参与研讨。

2.关于干部教育引导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谈心谈话。结合“喜迎二十大 推动三元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区划调整、区域发展等主题在全街范围内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通过集体谈话、个别谈话等方式,主官和班子、主官和全街干部、班子和分管干部之间开展谈话活动40余次,累计参与谈话人员超200人次。通过谈心谈话,进一步掌握了街道干部的想法动态,引导干部职工转变思想、开拓思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是加强培训学习。围绕疫情防控、防汛应急等主题,对街居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业务水平。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班子到挂点村(居)上党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方式,加强街居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树牢宗旨意识,推动履职尽责。

(二)贯彻执行方面

3.关于中心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 推动三元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三元大发展:列西怎么看、怎么干”这一根本问题,结合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目标任务、“大招商招好商”、“1620”行动方案、党建引领实施“三百工程”建设等开展交流讨论,制定出台了《列西街道2022年经济运行工作考评方案》,通过奖励工作经费、村居评先评优等各类激励措施,全面调动街道干部职工积极性,着力提升干部精气神,形成全员招商的氛围。每周召开经济工作专题分析会,整合招商信息,提升招商效率、形成有效战力,街道荣获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考评竞赛二等奖。

4.关于“双统筹”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推进“五比五晒”工作,街道班子充分发挥“脚底板”工作法,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分别挂包企业,短时间走访大量企业,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走访企业33家,摸排梳理解决企业诉求4件。举办“大爱三明”招聘会“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提供16个工种70多个就业岗位,有效缓解我街企业“招工难”,人民群众“就业难”问题,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5.关于向上争取工作不够积极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跑省跑市力度,加强项目对接,1-5月共向上争取资金288万元,共新增“五个一批”项目入库8个,其中谋划项目1个,总投资30亿元;开工项目2个,总投资28.4亿元;竣工项目5个,总投资8.6亿元。

(三)整合成效方面

6.关于工作作风有待转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章立制巩固成效。街道建立“散乱污”企业巡查、检查制度,加强日常巡查、突击检查力度,积极主动协调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督促企业落实环保措施。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为提高巡查效率,街道还添置了无人机,利用无人机高空拍摄辅助功能,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取缔一起。二是加大整治力度。2022114,下发《关于2022年春节前后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提醒函》;2022311,检查“散乱污”企业并下发《关于严格做好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提醒函》;2022331检查三明市宏益生矿业有限公司并下发《关于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告知书》;202241,生态环境执法二大队联合街道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检查,并对三明市宏益生矿业公司下达执法文书,要求企业限期完成整改,目前企业已完成整改。

7.关于服务能力有待增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走访隐患点,召开“红色安全隐患”整改现场办公会,查找难点疑点,细化隐患整改清单;各职能部门提供技术服务指导,积极督促隐患整改。隐患单位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属地负责、分级推进”的原则,强化隐患“清零”。目前已全面完成红色隐患点销号整改。

(四)遵守纪律方面

8.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办公室人员分工,指定专人负责公务用车派单、审核工作;同2名司机强调工作纪律,未接到用车平台派单不得出车,避免再次发生类似问题;向全体街道干部职工强调先申请后使用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公务用车使用流程,确保公务用车规范有序。二是严格执行会议签到制度,要求会议主办科室安排专人负责签到工作,做到来一人签一名,杜绝造假、重复、漏签等现象。

9.关于资金管理使用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202112月上缴国库180000元;20223月列西街道上缴国库179376.03元,已全面整改完成。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依法做好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做到账目清晰,账款相符。坚持专款专用,按照规定的用途和使用范围,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加强对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培养财务人员良好的职业道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8245443;通信地址:三元区列西街道五四新村13幢列西街道办事处,邮政编码:365000;电子邮箱:mllxjd@163.com

 

 

列西街道党工委    

20226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