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7-08 08:38 来源:三元区交通局
| | | |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2月1日至12月30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3月11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是提高站位抓整改。区交通运输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是对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政治体检”,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全方位推动三元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坚决彻底地抓好巡察整改,以巡察整改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压实责任抓整改。巡察反馈会后,第一时间成立区交通运输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巡察反馈的14项37个问题全部由区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抓整改。对照区委巡察二组《关于对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含区运输发展中心)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及时研究制定《落实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每项整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细化措施及整改时限,层层传导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及时召开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主动认领、深刻剖析、坚决整改。

  三是强化措施抓整改。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推动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制定42条整改细化措施,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需逐步解决或长期整改的问题,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对已经发生的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总结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及时跟踪整改进展,动态核实销账。

  四是标本兼治抓整改。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对比较突出的共性问题,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集中整改期间,区交通运输局制订完善、梳理更新了工作制度25项,形成了新的制度汇编。同时结合“喜迎二十大 推动三元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振干部精气神,把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三元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主要表现:一是抓班子学习不够全面系统。二是抓党员干部的学习不够严实。三是抓学思践悟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带头示范学。健全中心组学习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中心组学习6场次,班子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3场次。二是党员跟进全面学。结合“喜迎二十大 推动三元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载体,组织理论学习15场次,交流学习研讨5场次;开展党员学习笔记全面自查,对长期未做学习记录和心得体会摘抄、雷同现象较为突出的5名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统一制作发放党员学习记录本,规范党员学习笔记。三是结合实际融合学。2022年2月23日,局党组组织学习《交通强国建设纲要》,3月1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3月29日局党组组织学习省交通厅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交通融入中心城市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等方面专题调研报告5篇。

  2.主题教育开展不深入不扎实。

  主要表现:党史学习教育的4个专题未组织交流研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实际不够、8名党员未撰写专题组织生活会材料。原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未进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专题学习交流,原梅列区交通运输局无相关活动资料。未见局党组“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开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召开局党组会通报了开展主题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表态在今后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开展落实落细;同时,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材料全面自查,对未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8名党员严肃批评教育,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二是强化学习研讨。2022年1月24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4月19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5月12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推动学习走深走实。三是强化成果转化。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投入200余万元解决群众交通出行方面的各类问题5个,完成了西际村部路口改造、小蕉村路口改造、高山村通村道路破损路面修复等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的项目。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主要表现:多数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年度述责述廉报告中未查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局党组中心组领学促学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不用心,督促帮学力度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突出意识形态工作位置。全体班子成员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年度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2022年以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1场次,向区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1次,制定了《党组意识形态责任清单》。是强化党组中心组示范引领。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今年以来,局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6场次,班子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3场次,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全局上下形成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的热潮。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依托局办公场所走廊长、来往人员多的实际,打造宣传走廊,涵盖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精神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个板块;用好用活局党建有声图书馆、学习强国等载体,加大督促帮学力度,“学习强国”参与率从56.9%提升至86%。

  4.推动职能职责落实不够有力。

  主要表现:一是项目谋划、推进质量不够高。二是行政区划调整后工作不够融合。三是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项目转化率。立足实际充分论证项目可行性,提高项目谋划的质量,“十四五”期间谋划项目32个,其中2022年已落地8个,占总谋划数的25%;推进项目过程中,落实领导挂包制度和周会议制度,及时梳理解决当前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莆炎高速建设造成路面损毁修复项目已陆续启动招标工作,预计年内可完成修复。二是提升工作融合度。梳理更新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使用、廉政风险防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党组议事规则等6个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2022年1月19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各内设股室负责人,理顺内部运行机制。三是提升安全监管能力。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队伍,任用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干部为安监股股长,制定“一季一警示”工作方案,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3场次,组织辖区36家企业392人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23场次,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主要表现:一是制定计划、制度、文件搞“拿来主义”、应付交差。二是部分文件文号雷同。三是部分项目行政审批程序不符。

  整改情况:一是严把文件内容关。加强对各类制度、文件内容的审核把关,制度、文件由各股室拟稿完成后,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内容审核、会稿、签发,通过多层审核把关规范文件内容。二是严把文号管理关。发挥办公室对收发文的把关作用,所有需要以文号印发的文件,文号一律由办公室统筹安排,各股室拟稿、会稿、签发后,由办公室统一安排文号后印发,防止出现文号错乱现象。三是严把行政审批关。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行政审批业务培训1场次,进一步理顺审批流程,明确关键时间节点,现有132项行政审批事项与公共服务事项等,均已入驻网办大厅,完成绑定工作。

  6.抓干部作风建设不够到位

  主要表现:一是担当履职不严。二是服务意识不强。三是会务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担当作为转作风。扎实履行交通检疫组牵头责任,实行处级领导挂包、科级领导带班等制度,全区抽调577名机关干部负责三明南、三明北等7个高速公路出口免费核酸采样服务点值班值守,先后组织召开高速口疫情防控培训、工作会3场次;加强与省、市交通检疫组、厦门、福州、晋江驻站人员的沟通联系,安排专人动态掌握境外入(返)元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推送乡镇、街道核实确认后,安排车辆至首个入(返)闽交通场站进行转运接驳,今年以来,境外入(返)元人员均做到“点对点”闭环管理。加大深入基层和一线走访调研力度,围绕交通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保障两大方面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形成交通融入中心城市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等方面专题调研报告5篇,全区新增公交线路3条、优化延伸线路1条,项目未开工前筹措因莆炎高速、兴泉铁路建设破损道路建设资金1694万元,溪口渡口监控设备由太阳能供电改为市电供电,解决了掉线问题,并定期进行日常监控维护。同时建立常态化下基层和一线机制,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下基层一线次数不少于2次,发现问题时坚持一线办公办事,及时推动解决。二是锤炼为民思想转作风。及时回应12345平台、信访等平台反映的群众期盼诉求,今年以来,我局处理各类投诉、咨询件166条,信访件5件,办结率100%,满意率达90%以上。三是提高会务质量转作风。理清会务工作思路,按照分门别类、完整清晰要求,对局党组会、班子会、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支委会等会议记录进行整理,分别明确专人负责记录,形成完整的会务机制。

  7.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

  主要表现:一是会计审核把关不够严谨。二是账务处理不够规范。三是项目资金监管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把好会计审核关口。第一时间清退超范围发放的差旅等费用3620元,并举一反三,成立局内部控制领导小组,梳理更新了《财务管理办法》,加大对付款程序、内容、费用的审核把关,规范付款审批程序,严格做到支付票据相关附件不完整不付款、支付费用与发票内容不一致不付款。二是规范财务处理关口。由分管领导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其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核对近年来的往来款项,按照科目清晰、简要实用原则,理顺财务科目明细;2019年末结转至累计盈余的灾毁保险资金153.58万元已从累计盈余调回,2020年末结转至累计盈余的其他应收款8.75万元、其他应付款109.59万元已从累计盈余调回。三是筑牢资金监管关口。做好项目资金拨付的“后半篇文章”,掌握资金走向和使用情况,今年以来,建立了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资金常态化监督检查制度,先后深入3个乡镇(街道)对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8.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够规范

  主要表现:一是工程项目招标、定标程序不够严谨。二是项目建设概算管理不够规范。三是项目建设合同管理不够到位。四是项目工程资料管理不够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工程项目招定(投)标程序。组织工程、养护等人员深入学习2022年6月1日实施的《福建省普通公路工程电子招标示范文本(2022年版)》,结合近期招标的“生态旅游大道”、“三元区农村公路县道及城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及小修保养”等项目,督促建设单位、代理单位等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招标信息做到公开透明,及时主动在规定网站公开;2022年以来,相关符合要求的项目100%落实第三方审核及财审规定,做到应审尽审;对于可不采取招标方式定标的项目,邀请单位的确定一律由班子集体研究通过后实施,2022年实施的“三元区列西街道小蕉村路口改造”“205国道市区过境线翁墩便道安防工程”等3个项目询价单位均经过党组会研究同意。二是规范项目建设概算管理。通过工程、养护、财务等相关股室联动,加强对项目的概算的严格把关,对因特殊情况概算超出中标价10%以上的,一律召开专题会议确认概算调整事宜后组织实施。三是规范项目建设合同管理。严格把好招标代理、造价咨询、项目建设、监理等公司的资格准入关,确保与具备条件的公司签订合同;严格执行项目合同条款,对于超合同工期的,一律要求建设单位作出说明,对于无正当理由超合同工期的,严格按合同约定予以处罚。四是规范项目工程资料管理。将相关内业资料管理责任部门由办公室移交由相关工程、养护股室负责管理,做到专业工程资料由技术管理人员负责收集和整理;从项目立项开始严格按照项目流程逐步收集整理归档,对监理合同、竣工验收资料等重要的不完善节点,举一反三,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理顺完善内业资料,形成逻辑清晰、时间线清晰、资料完整的项目资料档案。

  9.公务用车管理混乱

  主要表现:一是油卡保管不善,未严格执行“一车一卡”管理制度。二是公务用车管理底数不清。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制定完善了公务用车、加油卡管理等2个制度,对现有公务用车油卡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每辆车明确一张加油卡作为车辆加油使用,其余加油卡已一律暂停使用。二是压实公车管理责任。由主要领导对原梅列区交通运输局公务用车和油卡管理分管领导、经办人员等3人进行谈话提醒,进一步压实公务用车及油卡管理责任,确保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三是严格落实派车制度。强化公务派车跟踪管理,理顺派车流程,派车前由派车人详细填写用车事由、地点、人数等信息,要求驾驶员严格按照派车线路行驶,做到未履行派车程序不出车。

  10.固定资产管理意识淡薄

  主要表现:一是报废、盘亏的固定资产长时间未作处置。二是短时间内新增盘亏固定资产较多。三是部分固定资产长期闲置,未发挥作用。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管理意识。由局分管领导牵头,组织财务股、办公室等股室学习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处置流程,加强固定资产日常管理,按有关程序及时对报废、盘亏的91件384578.2元固定资产进行报废。二是盘活闲置资产。目前已将局所拥有的装载机、扫地车、自卸车等存放于农村公路养护应急基地,发挥应急基地存放机械设备作用;参照其他县做法,将应急基地委托由辖区农村公路养护中标单位负责使用和管理,目前已完成养护招标工作,待合同签订后进行应急基地对接移交和后期管理,将应急基地作为养护和应急道班使用,强化对周边道路的管养和应急处置辐射作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1.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

  主要表现:一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二是党建工作弱化,党组织凝聚力不强。三是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宽松软。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局党组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今年以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1场次,研究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定《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党组五抓五看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规范发展党员程序,由局党总支牵头,组织机关一支部、二支部有关人员对最新的发展党员流程进行学习,注重把握发展党员过程中的关键时间节点,目前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正按序时发展;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不严肃、党员管理松散等问题,原三元区交通运输局机关支部书记于2022年5月9日在局班子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对原梅列交通运输局党支部书记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三是压实干部日常监管责任。以“三会一课”、党员月学习例会为载体,持续加强党规党纪学习,落实“一月一警示”措施,今年以来,开展廉政警示学习6场次,层层开展廉政谈话14人次,谈话提醒10人次;完善日常考勤签到表内容,将全体干部职工实名列入考勤签到表,严格落实上下班签到和临时外出去向登记,对请假、调休人员及时在签到表上做好备注,并安排专人负责抓好制度落实。

  12.班子自身建设仍需加强

  主要表现:一是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二是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三是部分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内容雷同。

  整改情况:一是民主集中制执行到位。规范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严格按照党内监督条例要求,凡是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后组织实施,“三重一大”议题提前一天向派驻纪检组报备,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会议;完善工程项目邀请招标程序流程,对于采取邀请招标的项目,邀请单位一律提交局党组会研究确定。二是双重组织生活落实到位。严格执行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2022年3月,班子成员均严格按照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三是述职报告质量把关到位。召开党组会通报了2018-2020年多名领导干部述职报告雷同问题并进行谈话提醒,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要结合年度工作实际,认真撰写2021年度述职报告,由局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述职报告进行严格把关,杜绝照搬照抄、内容雷同等问题。

  13.基层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

  主要表现:一是“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二是党费管理不规范。三是组织生活会不严肃。四是民主评议党员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开展,明确由支委做好会议记录,上半年“三会一课”均严格按照规定频次开展;同时,在确保规定动作到位的基础上,提高党课质量,认真对党课文稿进行把关;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今年以来召开支部党建工作会议1场次;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将党员活动参与率纳入民主评议重要内容,提升党员参与率。二是规范党费管理和党组织换届选举程序。由局党总支牵头,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学习党费收缴相关规定、最新的党组织换届选举流程,2022年1月,重新核定每位党员的月交纳党费基数,完善党费收缴记录,按月做好收缴记录。三是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开展要求,认真做好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各项会前准备工作,每位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2021年度民主评议结果进行严格把关,无受党纪政务处分的、脱离组织管理的党员评定为合格等次。四是规范党务公开。今年以来,对于党员民主评议结果、党费收缴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严格按照党务公开流程对公开内容进行审批后及时公开,做到透明、规范。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等各项监督检查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4.部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力

  主要表现:2018年市委巡察指出的问题,2019年仍以同一方式在同一商家采购同一物资。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对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专项审计中指出的问题,2021年仍使用该专项资金超范围支付劳务派遣人员工资及奖金。

  整改情况:针对未经询价购买应急抢险物资问题,时任分管领导在局班子会及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同时举一反三,规范应急抢险物资购买程序;针对农村公路养护资金超范围使用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调账处理,2020年度存在超5%比例限额使用2.9万余元专项资金支付专管员费用不规范问题已完成整改,往年专管员费用已全部调整至行政经费支出,2021年9月起不再提取资金专管员经费,相关经费从行政经费中列支。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8335630;通信地址:三元区崇宁路16号512室;电子邮箱:syqjtj@sina.com。

  中共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2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