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兴堡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04-04 14:59 来源:三元区富兴堡街道
| | | |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11月6日至12月7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富兴堡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政治站位,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街道党工委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抓不好整改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强化领导责任。积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第一副组长,分管党建的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巡察反馈后,街道党工委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认真研究存在的问题,切实把落实“两个责任”贯穿到巡察整改工作的全过程。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三是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挂点社区,组织相关人员深入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听取汇报和意见建议,对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量体裁衣地制定整改措施。四是强化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先后制定完善了《富兴堡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收支业务管理(试行)办法》、《富兴堡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财务管理(试行)办法》、《富兴堡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审批和车辆及司勤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10项制度,从制度上加强规范约束,着力严肃工作纪律,力争构建遵规守纪、廉洁从政、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了《富兴堡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并严格按照修订后的规则、制度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增强并充分发挥了党工委的政治领导作用。二是严格规范会议记录,自2019年1月1日起,按照会议类别,采用专门的记录本对各类会议内容进行记录,并按照议事制度的要求,与会人员对会议记录记载内容签字确认,以确保会议记录的完整性。三是健全和完善了《富兴堡街道“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确保“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到位。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党工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机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党工委书记亲自部署要求班子成员每季度到社区指导党建工作不少于一次。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富兴堡街道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强化压力传导,促进工作落实。三是认真开展党日活动,从严落实好每月20日党员活动,严格考勤,确保基层组织生活落实到位。

  3.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了《富兴堡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和《富兴堡街道“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行末位表态制度,并鼓励与会成员积极发言讨论,建立民主会议氛围。二是加强了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确保会议记录完整体现会议研究过程及结果。三是加强了会议记录的审核,自2019年1月1日起对会议记录增加审核环节,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等内容进行研究讨论的,要求全体参会人员对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进行会签,与会人员审核记录内容后签字确认,确保会议记录真实有效。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关于对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的问题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由党工委书记亲自召开专题会1次,要求党工委委员提升对政治理论学习的认识,要求班子成员每年到挂点社区上党课次数不得少于2次。二是制定党员教育工作计划。新制订了《富兴堡街道2019年党员教育工作计划》,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工作。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富兴堡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向中心组成员派发统一印制的学习记录本,不定期对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对因事未参与集中学习的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完成自学,并补齐学习记录。四是加强了对中心组学习记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严格按照学习制度完整记录学习时间、学习地点、参加学习人员、主持人、学习内容、参加学习人员研讨发言表态情况等内容。

  5.关于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了《富兴堡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街道全年中心工作的部署中,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到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二是加强党员和群众的理论学习和教育,研究制定了《富兴堡街道党工委关于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通知》,着力在全街上下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存在弱化的问题

  一是根据2019年区委党建工作要求,重新拟定《富兴堡街道2019年党建目标责任书》。二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的程序,要求每年对新发展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三是进一步规范了党政务公开制度。根据街道人员的变动重新调整了《富兴堡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明确了政务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公开事项等内容,确保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四是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对街道及各社区党政务公开栏设置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要求予以整改,目前街道机关和各社区党政务公开栏已全部整改完毕。

  7.关于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指导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积极组织各社区支部开展交叉检查工作,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认真自查自纠。同时,制定了《富兴堡街道2019年度党务公开培训计划》,切实加强社区党务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

  8.关于党费缴纳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已要求各党支部指派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收缴党费,保证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二是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标准,按月收缴党费,把党费收缴工作纳入社区党建目标考核范围,定期组织专人对各基层党组织的党费收缴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三是对户籍、工作单位不在辖区的流动党员、做好摸排,及时进行催缴并做好相关记录留档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关于清理规范津补贴工作未严格落实到位的问题

  一是街道党工委已于2017年7月要求各社区立即停发相关过节费、降温费、过节值班补贴和周末值班补贴等津补贴,并于2018年9月要求各社区将2013年7月以来所发放的过节费进行清退。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富兴堡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财务管理的办法(试行)》,严肃财经纪律,杜绝出现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三是对现有发放的津补贴项目进一步进行梳理,规范了街道及各社区的津补贴发放范围,坚决杜绝自设津补贴项目、超范围发放等情况发生。四是2019年3月5日,街道纪工委组织街道干部和社区副书记以上人员到清流监狱开展了警示教育,提高干部纪律意识,督促街居干部遵章守纪,做到令行禁止。

  10.关于“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富兴堡街道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明确了接待原则、接待范围、接待标准、接待签批管理、接待结算等内容,并严格按照制度规范执行公务接待,坚决避免违规接待的情况发生。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富兴堡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审批和车辆及司勤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公务用车使用范围,并全面通过福建省公务约租车APP实行公务用车申请申请、审批、核算等流程的管理,避免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情况发生。

  11.关于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强了对受处分党员的教育管理,形成了管理台账,确保按照恢复党员权利,保障党员权利正常行驶。二是对各社区党支部的积极开展培训,严格按照三明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手册》中关于党员(处理)手续的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因拒绝履行党员义务而自动脱党的党员的除名工作。三是对党员除名等处理加大了审核力度,实行双重审核,在各党支部书记审核后,由街道组织委员再次进行审核,确保党员处理严格、规范。四是街道已于2018年5月23日成立了督察组,督察组于2019年2月28日上午对街道干部上班情况进行督查,并对未准时上班的有关人员在全街范围内进行通报。五是制定了《富兴堡街道请销假报告管理制度》《富兴堡街道机关效能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抓好街道“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治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要求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分管部门干部的廉政情况负责。二是给班子成员分发了廉政谈话记录本,要求班子成员对分管的干部和挂点社区主干开展廉政谈话,社区主干对社区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廉政谈话要有针对性,并且每年不少于2次。三是2019年3月4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下发了《关于免去罗玲、柯明琴同志有关职务的决定》,免去了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罗玲团工委副书记、妇联主席、文明办主任等职务,免去了街道纪工委委员柯明琴财政所所长等职务,实现了纪工委干部“三转”到位。

  13.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强化社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抓好社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制定了《加强社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试行)》《富兴堡街道社区纪检委员工作规程》《富兴堡街道社区纪检委员工作制度》《富兴堡街道社区纪检委员工作职责》等制度,确保社区纪检委员工作规范运行。二是组织街居纪检监察干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三是2019年3月5日,街道纪工委组织街道干部和社区副书记以上人员到清流监狱开展了警示教育,提高干部纪律意识,督促街居干部遵章守纪,做到令行禁止。

  14.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统一给班子成员分发了廉政谈话记录本,要求班子成员对分管的干部和挂点社区主干开展廉政谈话,社区主干对社区干部开展廉政谈话,要求廉政谈话要针对各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并且每年不少于2次。二是街道党工委加大对街居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提高街居干部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认识和把握,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5.关于“三重一大”议事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了《富兴堡街道“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确保“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到位。二是加强了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确保会议记录完整体现会议研究过程及结果。三是加强了会议记录的审核,自2019年1月1日起对会议记录增加审核环节,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等内容进行研究讨论的,要求全体参会人员对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进行会签,与会人员审核记录内容后签字确认,确保会议记录真实有效。

  16.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研究制定了《富兴堡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收支业务管理(试行)办法》和《富兴堡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财务管理的办法(试行)》,规范街道和各社区的财经纪律,避免大额现金支出、白条入账等情况发生。二是加强对财务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居财街管”制度,对社区的各类支出严格限制各级审批权限,同时实行挂居领导、分管领导双重审核把关制度。三是对以现金形式发放个人医社保的情况,街道已于2019年2月对存在该情况的4名工作人员暂停发放医社保,待其医社保关系理顺后再按规定进行缴交。

  17.关于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街道已分别于2018年11月和2019年1月,印发了《富兴堡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收支业务管理(试行)办法》和《富兴堡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财务管理(试行)办法》,对工程项目设计、审核、招投标、资金管理等各个方面加强管理,规范工程项目建设。

  (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18.关于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强化领导责任。街道于2018年5月23日成立了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第一副组长,分管党建的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每轮巡察反馈后,街道党工委均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特别是3月12日区委下发“未巡先改”工作方案后,3月13日街道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认真研究存在的问题,切实把落实“两个责任”贯穿到“未巡先改”工作的全过程。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已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和“未巡先改”问题。三是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挂点社区,组织相关人员深入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听取汇报和意见建议,对巡察反馈和“未巡先改”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举一反三,针对存在的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量体裁衣地制定整改措施。四是明确整改方案,确保责任到人。由街道党政办对班子成员列出的整改措施进行汇总,形成完整的整改方案,按照分管领导和各部门的相关职责,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之后召开专题会议,对形成的整改方案进行研究确定,列出整改责任分解表,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个问题都责任到人。

  19.关于部分反馈问题整改未到位的问题

  一是街道党工委已于2017年7月要求各社区立即停发相关过节费、降温费、过节值班补贴和周末值班补贴等津补贴,并于2018年9月要求各社区将2013年7月以来所发放的过节费进行清退。二是街道先后建立健全了《富兴堡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收支业务管理(试行)办法》、《富兴堡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财务管理(试行)办法》、《富兴堡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审批和车辆及司勤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10项制度,从制度上加强规范约束,着力严肃工作纪律,力争构建遵规守纪、廉洁从政、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三是街道已出台了《富兴堡街道党务公开制度》、《富兴堡街道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富兴堡街道2019年党员教育工作计划》、《富兴堡街道2019年度党务公开培训计划》等相关文件,并重新拟定了《富兴堡街道2019年党建目标责任书》,从源头上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近两月的集中整改,富兴堡街道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距离区委要求和组织上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以党的建设促进、推动街道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担当,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办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发扬党员优秀作风,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提升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推动巡察整改成果扎根于心。

  (二)进一步抓好整改到位。坚持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进一步规范管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街道将进一步总结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的、切实可行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从制度管理层面进行完善与创新,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8337464;通信地址:三元区富文新村1幢,邮政编码:365001;电子邮箱:fxb8337464@163.com。

  

富兴堡街道党工委

  2019年4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