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元区城关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04-02 17:03 来源:三元区城关街道
| | | |

  2018年8月10日至9月14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城关街道党工委开展巡察,并于2019年1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反馈意见存在的7个方面21个问题,街道党工委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60条,已完成60条。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整改共识。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成立以党工委书记苏奕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明先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整改落实领导小组,迅速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反馈意见,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全街上下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巡察组的要求上来,不遮不掩、不推不拖,确保集中力量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先后召开党工委会议(含扩大会议)4次,街居干部大会2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1次,集体约谈1次,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调度部署、提出要求、督促推进。
  (二)列明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街道党工委迅速将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党内外公开。2019年1月29日,街道党工委召开会议,针对巡察反馈七个方面21个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60条,列出整改清单,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整改方案,以2019年3月21日为时间节点,实行销号管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3月1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带头深挖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率先从自身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进一步夯实了整改责任,形成一级改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改的整改氛围。
  (三)加强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实效。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确保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抓总,亲自部署并推动整改落实,注重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建立长效机制;街道纪工委牵头对整改工作各责任人抓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实行时间倒逼、动态督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底到位。截至目前,街道党工委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督促检查5次,清退资金22261元(含边巡边改清退的资金),建立或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范4项,区委巡察二组反馈的21个问题基本整改完成,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制度规范做好长效管理。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 关于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建专题会,已召开第一季度党建专题暨组织、宣传、意识形态工作会,对巡察反馈问题、党的自身建设各项工作进行部署,重申支部班子总揽全局抓党建的重要性,明确把社区党支部党建述职情况列入年终绩效考核。二是下发《中共三元区委城关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建立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的通知》,明确每个班子成员负责联系指导的基层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督促工作落实。三是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列入街居干部培训计划党务学习内容,坚持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度督查,第一季度对社区各支部落实主体责任及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督查,推动了“两个责任”落实。
  2. 关于党内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制定《2019年城关街道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明确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2篇学习心得体会,2019年以来共组织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等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文件3次。二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未巡先改”要求,3月15日,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对各党支部书记开展了集体约谈,指导督促各支部抓好整改,及时上报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三是设立街道微信公众号《理论学习》、《廉政讲堂》专栏,定期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整理下发《城关街道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汇编,同时定期通报各支部“学习强国”情况,不定期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记录进行调阅检查,督促学习常态化。今年来,集中调阅检查“三会一课”材料2次。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调研指导,2月底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班子成员到山水、红印山等5个社区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同时梳理党务知识、组织生活会等相关制度要求,指导社区党务工作者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和记录。二是及时纠正大部分社区党支部中心工作安排代替党务工作部署的问题,明确社区建立“三重一大”、居务、党务3本会议记录,严格区分社区党务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三是强化日常督导,由组织委员牵头对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务工作会议记录等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确保存在问题及时整改提升。
  4.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在街道班子扩大会上,组织学习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明确凡涉及有关重大决策、人事任免等“三重一大”问题必须根据议事规则在班子会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坚持社区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事前向挂点领导汇报。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由街道纪工委牵头,组织财政所、党政办等部门每季度对街道、社区“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开展检查,尤其是工程建设、招标采购及大额资金使用情况。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关于党的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
  一是以学习教育制度常态化为契机,由街道各班子成员指导挂包社区制定了“党员活动日”计划,明确每月活动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2019年已开展“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3次。二是重视街居干部教育培训,制定《2019年度街居干部培训计划》,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目前已与福州军门等先进社区沟通对接,拟于3月28日至29日组织社区主干到福州参观学习。三是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集体约谈,对“两学一做”开展不规范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及时提醒,要求其他支部举一反三、抓严抓实整改。
  6. 关于意识形态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街道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和社区年终考核项目,切实压实责任。二是领导带头落实,街道党工委书记先后牵头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街居干部大会、“进社区、理思路、抓落实、促发展”社区工作推进会、支部书记集体约谈会、上专题党课等,宣传学习意识形态应知应会知识,加强分析研判和工作协调。三是常态化督查推进,针对部分社区意识形态宣传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2月底组织各社区开展公共领域宣传载体自查自纠,3月中旬开展落实情况督查,共发现并整改问题8处。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制定“三会一课”年度工作计划,制作党务工作基本知识PPT,在党建专题会上,对“三会一课”内容、流程、记录等提出具体要求,组织各支部开展自查自纠,把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情况作为年底党建考核及评先评优主要依据。二是街道组织委员牵头对相关问题支部进行了批评提醒,责成限期整改落实到位,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落实党建工作季度督查制度,3月通过查看会议记录、照片等方式,对各支部整改落实情况实施了检查,切实推动整改落实。
  8. 有关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年初对党费收缴台帐进行及时更新,核实现有党员数据、党费计算基数,规范党费管理台账,并在一季度党建工作专题会再次重申党员权利义务及党费收缴制度。二是开展自查工作,对问题支部和党员责令限期整改,常态化开展督查,并将党费收缴作为党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倒逼各党支部党费收缴制度落实的常态化。三是明确每月20日“党员活动日”作为“党费交纳日”,及时公开党费收缴情况,对未按期、足额缴纳党费的党支部及党员进行通报并限期补缴。
  9. 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重新梳理街道发展党员台账,3月20日建立了发展党员人才库,完善发展党员动态管理表。目前街道拟培养入党积极份子5名,拟发展对象5名,拟转为正式党员4名。二是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凡涉及有关发展党员重大事项必须按程序上会集体研究、逐一表决,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要求如实记录会议讨论、表决情况,确保参会人员发言表态记录全面完整、真实反映。三是针对问题,要求各党支部开展自查自纠,限期整改到位;在季度督查中,街道组织委员牵头对各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自查情况进行了复查,逐一检查把关党员发展相关程序材料和会议记录,切实避免问题再次发生。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关于津补贴清退不及时、发放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及时整改到位。明确街道班子成员郑长江为财政所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核实,开展违规津补贴清退工作,今年1月底及时清退2013年7月至2015年9月的领导固定电话补贴、2013年8月违规支付干部个人补缴部分的住房公积金等费用共计15436元。另巡察反馈的2013年7月支付2012年度的信访工作先进奖、2014年4月支付2013年度的城市管理奖等津补贴,因有上级文件依据且未列入我区2018年初规范津补贴清退范围,经3月19日街道党政班子会议研究,暂不予以清退。今后,将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规范津补贴发放,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二是规范津补贴管理。制定《城关街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对街道、社区及党员干部的津补贴发放审核,做到规范发放。三是加强监督管理。今年来,街道纪工委牵头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督查、第一季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查,避免出现津补贴清退不及时、发放不规范等同类问题发生。
  11.关于接待及加班用餐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增强勤俭节约意识,结合街居干部大会、“进社区、理思路、抓落实、促发展”社区工作推进会,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二是修订完善《城关街道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严格落实“三单”,明确相关单据必须为正规有效的收据、发票等,并附有经办人、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的签名。三是强化日常监督。街道纪工委定期不定期对社区财务进行抽查,对发现的存在苗头性、倾向性廉洁问题的,及时进行谈话提醒。
  12.关于慰问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市、区慰问干部职工标准,2月组织各社区对照标准开展一次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及时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二是严格规范领用造册、分管审核、领用签字等物品领用手续,认真核对领用人员名单和物品项目,确保物品发放规范到位。
  13.关于政府采购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强化对政府采购程序、三家询价、采购开支明细、附件要求等方面的规范,加强相关政策规定学习,目前已将其列为街居干部培训班财务知识专题培训的内容,提高街居采购人员和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加强社区采购指导把关,明确社区按照编制政府采购程序报批备案,采购大额物品必须通过居务会或居民代表大会,并上报分管领导或挂点领导审批后方可进行。三是强化日常监管,由街道财政所牵头,结合街道季度督查,加强对社区采购情况的督查和指导,确保街道社区采购规范化。
  14.关于会计基础薄弱的问题
  一是规范社保缴交。在修订完善的《城关街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社区干部社会保险缴交,规范财务收支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二是规范资产管理。年初已组织各社区对2013年7月份以来购买的固定资产进行一次清查,对未入账固定资产进行补录,对现有固定资产列出明细清单,做到账实相符。三是根据2019年街居干部培训计划,按期开展财务知识专题培训,提升财务人员专业水平。同时,财政所加强指导检查,定期不定期到社区督查现金流水,督查财务收支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是否到位,严禁未经审批不同账户间随意转账,确保定期收支结转。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5.关于个别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问题
  一是即知即改,街道纪工委主动协调巡察二组,了解个人事项报告具体问题,督促提醒相关领导认真核实,如实填报个人事项报告。二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在1月29日班子会上,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要求再重申、再学习,提醒各班子成员认真如实填报个人事项。三是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组织委员牵头,对街道每位班子的2018年度领导干部填报个人事项报告进行业务指导、全面检查,确保事项如实报告。
  16.关于街道纪工委“三转”不够到位的问题
  支持“三转”到位。严格落实中央纪委“三转”要求,明确分工,纪工委书记只分管纪检工作,让纪检干部用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监督、执纪、问责中去,心聚焦主责主业,形成有效监督。目前,街道纪工委书记邱玮未分管纪检业务外的工作,副书记薛永兰、委员曾强不再负责纪检业务外的工作。
  17.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规范谈话记录。年初印制了城关街道廉政谈话记录本,发放给各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规范廉政谈话范围、内容、方式和记录人,确保谈话有针对性、实效性。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及意见,今年来街道党工委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均在职责范围内开展多次集体约谈,各社区党支部书记也就巡察问题整改集体约谈社区两委干部,有效督促了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二是完善制度,2019年2月街道纪工委牵头修订完善了《城关街道街居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试行)》,明确廉政谈话一年不少于2次,使监督关口前移,增强街居干部廉政意识,确保从严治党落到细微处。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8.关于个别工程项目工程款支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立即整改。针对蓝月亮改造工程支付问题,街道已督促大地家政服务公司对此问题作出情况说明,提供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并及时存档,今后街道办将举一反三,加强财务审核把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规范程序。组织街居财务人员学习《城关街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熟练掌握规定,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加强对财务票据附件管理和审核把关。
  19.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规范资金管理。财政所加强对社区财务指导,规范资金管理,要求各社区严格逐笔审核原始凭证,若遇有摊派费用问题,必须及时报告街道财务分管领导、办事处主任。同时对社区财务开展季度督查,对发现不合理、不合法的票据报销、扩大开支的,及时整改,严肃问责。二是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财经纪律和省、市、区有关公务接待、差旅费有关规定,完善了《城关街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城关街道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制度,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管理,规范“三公”经费管理。
  20.关于物品发放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已对部分问题社区开展廉政约谈,同时要求各社区开展一次自查工自纠,举一反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严格规范领用造册、分管审核、领用签字等物品领用手续,认真核对领用人员名单和物品项目,确保物品发放规范到位。
  (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21.关于个别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高度讲政治,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针对巡视巡察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召开党政会议,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时时跟踪整改情况,着力推进问题整改。二是即知即改。有关“区残联2014-2017年每年均有向新龙社区拨付盲人行走定向培训经费”的问题,社区2018年第四季度对该经费拨入及支出情况进行核实列出清单,街道会计已将剩余经费单列支出科目,确保专款专用。三是加强跟踪督导。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导,在第一季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查中,重点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未巡先改”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未完成整改任务的社区,发放督办单,责成限期整改,并由社区纪检委员督促,推动了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同时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把关巡察反馈,确保反馈及时、表述准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严格对照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持之以恒地坚持和遵守好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老问题不见,新问题不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持续抓好整改到位
  党工委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把区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通过班子扩大会议、街居大会,持续推进整改任务和效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成果长效。
  (二)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按照巩固提高,问责问效,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完善《中共三元区委城关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建立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的通知》、《2019年城关街道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城关街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城关街道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弥补缺陷,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要求街居干部切实做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各项巡察整改任务抓到实处、落到实处。
  (三)持续强化督促检查
  通过问题整改,持续改进干部作风,督促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全面加强党风廉政责任落实;深化执纪问责监察力度,要求各班子对分管股室和社区对照整改清单和落实整改,继续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查找有无遗漏问题,确保巡察整改落实长效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8393319;通信地址:三元区新市南路206号山水御园4幢一楼,邮政编码:365001;电子邮箱
cgjdbgs@126.com

  中共三元区城关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年4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