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元区莘口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04-02 15:25 来源:三元区莘口镇
| | | |

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8月13日至9月14日,区委巡察一组对莘口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19年1月22日,区委巡察一组向莘口镇党委递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主体责任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曾志华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强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整改落实领导小组,组织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对问题清单整改责任进行了细化分解。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基层党组织,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统一全镇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2019年1月22日,区委巡察一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根据《中共三元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莘口镇党委以党内文件形式向各党支部下发了巡察反馈意见、并将巡察反馈意见在党外进行公开。1月24日,莘口镇党委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明确了责任分工,讨论确定了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逐项抓好整改落实。2月28日,镇党委按规定要求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涉及到自身分管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说清楚、谈透彻,红脸出汗,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夯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每一项问题都得到彻底整改。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确保整改实效。镇党委书记牵头抓总,亲自部署并推动落实,对整改措施进行细化分工,强化即知即改,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镇纪委牵头,对整改工作各责任人抓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确保整改工作按时完成。截至目前,镇党委共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3次,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督促检查12次,清退资金38917元(含边巡边改清退的资金),建立和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范5项,区委巡察二组反馈的23个问题整改完成,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制度规范做好长效管理。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整改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材料审核把关。针对班子成员撰写材料时态度不端正的问题,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及年终材料的把关上,镇党委认真负责,由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牵头,对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等材料进行仔细检查复核,避免出现照搬照抄等问题。二是严格区分党政会议。切实整改历史遗留党政会议不分的问题,严格区分镇党委会议、镇政府办公会议,涉及党内事务在党委会议研究,涉及政府事宜在政府办公会议研究,分别记录到指定会议记录本。

2.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整改到位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对民主议事制度进行认真学习,明确镇工程项目、大宗采购必须根据议事规则在班子会进行集体研究。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重大议事规则制度,成立了工程项目招标办,全面规范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手续。

3.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不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提高思想认识。在党政班子会议中,对个人事项报告的要求规范进行再重申、再学习,将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情况作为衡量干部政治意识的标准,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报告的自觉性。二是抓实理论学习。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每月中心组学习计划,科学选择学习时间,增强学习的系统性,保证全部班子成员都能参与学习。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由镇纪委牵头,定期督查党政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完整性,对必须报备事项未填写、报告事项内容含糊不清等问题进行谈话提醒,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

4.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整改到位。①镇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把落实好政策扶贫作为重点工作抓到实处;②针对部分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指派具有相关经验的党政领导和干部组成工作小组,加快推进土地复垦工作进度,对原有复垦项目应垦尽垦,同时积极寻找新的地块进行复垦。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一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整改到位。承办了三元区乡村讲师团成立暨启动仪式,成立基层理论宣讲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最新理论,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基层党员讲授,激发基层理论的宣讲合力;二是改进学习方式。改变传统简单宣读的学习方式,结合集中办公制度,要求挂村领导下村给基层党员上党课,深入探索基层党员学习新方式;三是拓宽学习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学习平台,定期在公众号中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内容,拓宽基层党员学习渠道;四是推进知行合一。组织基层党员积极参与区委每月20日“党员活动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服务中学习,努力做到以行求知、知行合一。

6.学习传达党的政策精神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制度规范。①镇定期召开镇党委、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及时准确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策精神,时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市区委保持步调一致。②充分利用各村的LED宣传屏,对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中心工作进行滚动宣传,镇宣传工作负责人对各村宣传情况进行抽查3次,通过微信工作群实时传输手段进行跟踪落实,切实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7.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书记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度村级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三是及时整改到位。针对户外宣传载体出错的问题,镇党委立即拆除,并进行更换,同时认真开展自查巡查,组织专人对辖区机关、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及16个村(社区)的党务政务公开栏、党建活动室等宣传载体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3处。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监督检查。镇党委强化党建巡查工作,每季度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三会一课”记录情况等实施检查;二是完善制度规范。落实每季度党建工作巡查制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对反馈意见中涉及的支部提出批评,并督促其限期整改落实到位,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及时整改到位。镇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计划,对“三会一课”活动内容、操作流程、学习记录等提出具体要求,每季度开展监督检查,对有明显错误的地方要求支部立即整改;四是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各支部LED播放、召开党员大会等形式,强化党员干部对“三会一课”制度的认识,引导党员按照要求积极参加党内政治活动,接受党组织教育,行使党员权利

9.基层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指导培训。一是完善制度建设。组织每季度召开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和组织委员工作例会,对党员关系转移及党费收缴等进行定期监督检查。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将基层党组织巡查制度落实常态化;二是强化宣传教育。镇党委强化各党员干部教育抓思想。在镇公众号上开设党建工作专题栏目,密集推送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费缴纳相关规定等内容,同时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公示各党员党费数额确保公开透明,并利用党课再强调、再重申,强化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三是加强督促落实镇党委开展自查工作,对问题支部和党员责令限期整改,严格按照要求整改到位。

10.党务公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针对该问题镇党委开展村党务公开大检查活动,对公开内容较少的村令其添补。一是建立党务公开台账。要求各支部将每月公开内容制作成台账,由镇党委组织干部每季度予以监督审核。二是加强规范化公开。坚持把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级下发的部分文件作为公开内容,同时引导村级党支部委员做好党务及政务公开的有效区分。三是加强多样化公开。引导各村党支部本着“简便、实用、有特色”的原则,灵活运用多种方式进行公开。同时适时对新修订的党内法规及重要精神进行公开,保障党员干部及时对政策规定进行有效认知。

11.发展党员、恢复党员权利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①针对该问题,镇党委明确发展党员、恢复党员权利等重大事项必须根据议事规则在党委会议进行集体研究,并逐个进行表决,及时做好会议记录。②严格规范发展党员、恢复党员权利的程序。凡涉及有关发展党员、恢复党员权利等重大事项必须上会研究,确保党委班子成员充分表态和逐一表决,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标准上的严肃性,保障重大事项施策精准③规范会议记录,要求会议记录人员对会议讨论情况和表决内容进行如实的记录,确保参会人员发言表态记录全面完整、真实反映。④强化监督管理,镇党委组织部门、镇纪委共同对党员发展和恢复权利的相关程序材料进行逐一检查,通过一个发展一个,通过一个恢复一个。同时每年末对当年发展党员、恢复党员权利的相关材料进行复查,切实避免问题再次发生。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2.公务接待和费用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完成违规费用支出的清退工作涉及到超范围发放的中秋慰问金600元已清退到位二是加强制度规范。研究制定了《莘口镇党政机关公务用餐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干部公务用餐和公务接待用餐标准、用餐流程、相关费用报销程序等;三是加强指导培训。镇党委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把关,进一步规范票据管理、现金审核等内容,加强票据附件的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报销;按照用途分类,从对应的账户列支相关支出;加强对工会经费管理办法的学习,避免再次出现超范围慰问的情况。

13.清理规范津补贴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完成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清退工作成立巡察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和未巡先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排查并规范津补贴违规发放行为。巡察前后,累计清退津补贴10995元;二是加强管理和指导培训。已将溪口社区的会计凭证等收回镇里管理;②强化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③镇党委将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津补贴发放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发放,同时加强监督管理,坚决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发生。

14.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集体研究租金亏损问题。针对因发展设施农业可能造成租金亏损的问题,及时进行集体研究,确保优质项目入驻。二是继续加强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和加大舆论监督营造浓厚的治理氛围,推动专项治理长期深入有效开展,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莘口镇党委于2019年1月16日、2019年3月7日对相关村党支部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15.慵懒散现象仍一定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完善《莘口镇干部职工考勤制度》,购置指纹考勤机并规定工作日干部出勤打卡的时间段,由镇效能办负责落实干部日常考勤。二是严肃干部作风管理。对作风散漫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保证今后不再重犯同类错误。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6.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运用不准确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突出谈话重点。根据工作岗位、工作职责和可能遇到的风险,草拟谈话提纲,做到有的放矢2019年以来,已开展廉政谈话19次。二是强化执纪问责。镇纪委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召开问题线索专题会议,经研究,镇纪委对相关该线索采取初步核实的处置方式,目前线索核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17.以案示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整改到位。在全镇干部大会、党建工作例会上,传达2018年辖区党员违纪案例。二是加强宣传教育。①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增设“警示教育”专栏,定期发布《以案明纪警钟长鸣》系列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已发布4期;②开展警示教育巡回展板,村级纪检委员充分发挥警示宣传作用,在各自村两委会等会议上进行警示教育,通报本区或周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以为戒,即查即改,强化不敢腐的自觉。

18.财经纪律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整改到位二是加强财务审核。镇党委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把关,进一步规范票据管理、现金审核等内容,加强票据附件的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报销;②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管理,规范资金收支核算,设立和使用专账,严格资金审批程序、审核制度和使用范围,确保专款专用,相关支出记录真实、准确、完整,财务资料保存完整。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9.从严治党责任意识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整改到位。全面完成镇纪委“三转”工作,明确纪委干部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高干部履职能力。配齐配强村级纪检队伍,通过硬件添置、待遇补贴、制度建设等完善村级纪检队伍建设二是加强制度规范。镇党委要求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反馈会,要求各班子成员汇报分管领域的廉政风险点,及时研判、协调、部署各项工作,切实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20.廉政风险防范严重不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整改到位。二是规范项目管理。下发《莘口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办公室的通知》(莘政文〔2018〕168号),成立项目招标办公室,对招标程序、代理范围和部门职能进行规范和指导,确保今后的工程项目审批、施工中依法依规。三是规范公车管理。为车辆办理独立加油卡,严格按照“一车一卡”规定,到正规加油站进行加油,确保对车俩油耗实施有效监控。四是提升财务人员专业水平。招聘会计专业公务员一名,担任行政会计,壮大财政所力量,查实账实差距,规范报销审批流程及凭证附件,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五是补充完善固定资产登记。全面摸排全镇固定资产,逐一登记造册。

21.村干部廉洁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整改到位。①镇党委对相关村两委将工程款由村民代付违反财经制度进行提醒谈话;②镇党委就个别村向村干部借款问题对相关人员提醒谈话,要求各村干部加强对农廉规定的学习;③镇纪委根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个别社区相关问题按规定采取初步核实;④镇党委于2018年4月28日,发布莘口镇委员会关于违规发放误工补贴清退工作的通知(莘委[2018]89号),已将各村两委成员违规发放的党员会议误工补贴等清退;⑤个别村“两委”干部在清算历年拖欠工资时多领取4885元已清退到位;二是以案为鉴,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充分利用典型案例的震慑教育作用,警示村干部要以案为鉴,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深入开展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由镇纪委组织开展宣布村干部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加大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作用,让村干部时刻保持警醒。三是强化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作用,出台《关于加强莘口镇村(社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试行)》,明确村级纪检委员十项职责和五大权利,在前期成立的村级党员项目监督队基础上,由村级纪检委员牵头,加大对村级工程项目等村干部廉洁意识方面的监督。镇纪委不定期对村财进行抽查,对发现的存在苗头性、倾向性廉洁问题的,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把问题消除在破纪之初、违法之前,源头树牢村干部廉洁意识。

(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22.对巡察整改思想上重视不够问题的落实情况。一是高度讲政治,认真组织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巡视巡察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召开党政会议,压实整改任务,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机制,时时跟踪整改情况,强势推进问题整改。二是严肃抓整改,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担当,严抓问题整改,根据问题分类分工,督促各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定期召开巡察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反馈会,掌握整改进度,促进问题整改。

23.巡察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的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巡察反馈。确保反馈的问题表述准确,确保反馈的意见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二是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要组织相关责任人认真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定期跟踪整改情况,逐项落实问题整改,做到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三是加强跟踪督导。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导,对应付整改、不做整改、甚至虚假整改的行为严肃问责追责。

三、巡察反馈信访件、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期间移交的8个信访件,镇综治部门已将信访件办结并答复。巡察反馈后移交的问题线索2条,区纪委下转问题线索3条,镇纪委采取初步核实处置方式。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莘口镇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委巡察一组的整改意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问题来抓,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措施不软,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通过建章立制来保障长效,防止问题反弹;同时对标“典型案例”开展自查自纠和“回头看”,及时分析研判新情况、新问题,紧盯巡察整改问题的反弹回潮,做到抓早抓小抓经常,防微杜渐,对问题线索严格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充分研判后进行下一步处置。三是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通过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将整改过程中推行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并在执行过程中加以完善、提高,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四是进一步运用巡察成果。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将巡察整改工作融入我镇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干好每一天”部署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相结合,着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新三元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8370116;通信地址:三明市三元区莘口镇后池二路二号,邮政编码:365001;电子邮箱syqxk@126.com

 

 

中共莘口镇委员会

2019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