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统计表6.20

日期:2018-06-20 10:22 来源:三元区环保局
| | | |

问题序号

所在地

水源地名称

问题具体情况

整治进展情况

是否完成整治

整治进度(完成%

备注

1

三明市三元区

薯沙溪水库
水源地

莘口镇炉洋村、清溪村、后溪村、中央溪村等4个行政村未完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涉及常住人口共计2488人。

三元区薯沙溪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的后溪村、清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投入运行,炉洋村、中央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各村的生活垃圾已基本实现了集中收集转运,避免影响饮用水水源。

70%

 

2

三明市三元区

薯沙溪水库
水源地

莘口镇4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按有排放口设计施工。

三元区政府已针对该环境问题制定整治方案,方案明确对原污水处理设施的尾水排放方式进行改造,将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引至农田、果场、林地进行消纳,不直接排入水体,该项整改工作正按序时推进。

0%

 

3

三明市三元区

薯沙溪水库
水源地

保护区标志牌不规范,已督促当地整改。

已按规范在一级保护区内设置标志牌。

100%

 

4

三明市三元区

薯沙溪水库
水源地

保护区内未设定界标和警示牌,已督促当地整改。

已按照相关规范定制了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的界牌、警示牌等标志牌,目前标志牌已基本制作完成,正在组织进行安装,预计624日前完成。

50%

 

5

三明市三元区

薯沙溪水库
水源地

根据汇报及现场核实,在薯沙溪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存在部分家庭式春笋加工作坊,四月份春笋加工产生的少量制笋废水未有效处理,可能对水源水质造成影响。

当地政府在水源保护区主要制笋集中区实施了笋水的收集转运,同时积极引进电烤笋工艺,减少传统的压榨、蒸煮等制笋工艺,直接从源头上控制笋水的产生,减少对水源水质的影响。同时,对农户进行水源保护知识的宣传。

-

 

6

三明市三元区

东牙溪水库
水源地

保护区内牛岭茶场有居民住宅,涉及常住人口约150人。

牛岭茶场污水处理系统的整治方案已编制完成,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

10%

 

7

三明市三元区

东牙溪水库    水源地

“振榕养鳗场”在张坑村进行鳗鱼养殖。

三元区整治方案已编制完成,已要求张坑村督促该养鳗场负责人停止新进鱼苗,该场负责人正在寻址搬迁。

0%

 

8

三明市三元区

东牙溪水库    水源地

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吉峰村、坑源村、顶太村生活污水未集中处理,涉及常住人口数约500人,已建有70户分散式三格化粪池,生活垃圾有收集转运。

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吉峰村、坑源村、顶太村3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正逐步展开施工工作。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各村的生活垃圾基本实现了集中收集转运,避免影响饮用水水源。

20%

 

9

三明市三元区

东牙溪水库
水源地

距离取水口下游直线距离约1500处的一级保护区内,存在工业企业约12家,生产工艺均未涉及废水排放。

东牙溪水库水源保护区富兴堡水厂取水口已于2003年上移,但水源保护区和电子矢量地图边界未及时更新调整,距离取水口下游约1500处的工业企业实际已位于拟调整的保护区范围外。目前东牙溪水库水源保护区范围调整方案已完成编制并上报福建省环保厅,并于620通过省、市两级技术审查会,待修改后上报至省人民政府批复。

20%

 

10

三明市三元区

东牙溪水库
水源地

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部分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存在排放口,经集中收集处理的生活污水通过山体排至山涧小溪。

三元区政府已制定该问题的整治方案,方案由中村乡政府牵头对已经建成的明确存在排放口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改造,并调整吉峰、坑源、顶太3个行政村的污水处理系统的设计方案,将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引至农田、果场、林地进行消纳,不直接排入水体。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