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村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8-02-12 15:46 来源:三元区中村乡
| | | |

  根据三元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7月3日至8月2日,区委巡察二组对中村乡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7年11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明确责任

  乡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区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一是压实领导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全力推进整改工作。立即召开班子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二是抓实责任分解。根据巡察问题清单,形成具体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具体经办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乡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倒排工作时限,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加大对干部落实工作的考核,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干部坚决追责问责。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

  1. 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以先进思想武装乡党委班子头脑。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认真研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促进乡党委班子向上看齐、向善看齐,不断提高思想境界,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打好基础。二是以干练作风提振乡党委班子精气。乡党委书记对党委班子开展“一对一”谈话,稳定乡党委班子思想,开拓乡党委班子锐意进取的意识,打造一支敢担当、能作为、会干事的精干队伍,切实提振乡党委班子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三是以优异成绩书写乡党委班子答卷。在凝心聚力后着力老大难问题开展攻坚。2017年底,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中村乡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取得较为满意的成绩,乡党委班子战斗力得到肯定。

  2.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多元化”学习制度。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乡班子会议的固定议题之一,确保班子领导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了解于胸。借助全乡干部大会、支部书记联席会、“中村乡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向全乡干部、各支部书记、各村两委传达相关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为政策落地打好基础。二是制定“一条线”跟踪制度。明确联系人制度,水资源保护、重点推进的任务、重大项目等均明确1名乡干部作为联系人,主动对接上级、及时抓好落实,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三是制定“双督查”通报制度。采取“走下去”和“请上来”相结合的督查工作机制,提升督查工作实效。整合乡党政办、项目办、纪委监察室等部门力量,不定时对当前重大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进行随机抽查;建立工作反馈制度,各挂村工作队长、项目负责人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各分管领导及时向主要领导报告工作落实情况。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3. 关于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一是理清思路。厘清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建立会议召开制度,明确党务会议研究范围。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落实环保、服务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上,做到党建与业务目标同落实同考核,避免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二是加强指导。建立“党委书记全面抓、副书记直接抓、班子成员包片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书记联席会,检查督查各村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具体解决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问题。三是注重提升。向上争取选派驻村蹲点第一书记6人,具体负责所所驻村的党建指导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深入开展“党员活动日”等主题活动,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提升党建整体工作水平。

  4. 关于“三会一课”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规范程序。再次明确“三会一课”工作要求,抓好各支部具体落实情况。乡党委制定“三会一课”存档材料清单,下发至各党支部。各党支部根据清单,逐项落实,确保材料完整翔实。二是加强指导。制定乡班子挂包联系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将24个党支部进行分解,每人挂包3个党支部,负责指导督促各党支部规范程序、开展活动、完善内业。三是提升实效。运用多形式多载体的活动,逐步提升“三会一课”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和管理监督作用。严格开展各类专题教育,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督促党员干部“不忘初心”。

  5. 关于执行和落实党费管理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重新梳理交纳标准。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的要求,分类抓好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农村党员和困难党员党费收缴工作。二是及时补缴党费。针对村主干和其他“两委”党费缴纳数额偏低情况,乡党委严格对照党费收缴标准,明确村主干党员每月缴纳10元、其他“两委”党员每月缴纳5元标准交缴党费,并从2017年1月起补缴。针对机关党支部退休党员仍以2015年工资作为党费缴纳基数问题,因退休干部工资于2016年3月才调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党费基数一般一年调整一次,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未能及时调整退休党员党费缴纳基数,因此重新核算了3名退休党员党费缴纳标准,从2017年1月起补缴。截至2017年9月20日,共收到各党支部补缴党费2147元。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对党费收缴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将每月20日“党员活动日”也作为“党费交纳日”,要求每位党员在“党费交纳日”前,主动足额交纳党费,把交纳党费作为党性意识的重要检验,遵守党章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争做合格党员。对未按期、足额缴纳党费的党支部及党员进行通报并限期补缴。

  6. 关于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

  一是领导挂包明“主心骨”。加强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指导,安排乡纪委书记段文静挂包吉峰村、乡组织委员李思宁挂包大焙坑村,切实有效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制度建设拉“墨斗线”。进一步完善村级党组织管理相关制度,在支部书记联席会上重申村干部考勤、值坐班、请销假等制度,现实制度管人。三是党员活动画“同心圆”。借助“党员活动日”,由乡挂包领导牵头,组织各支部党员开展学习、谈心等活动,切实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四是发展后备培“顶梁柱”。研究策划发展后备干部方案,鼓励村“两委”吸收村里致富带头人、返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年轻党员等作为后备干部,保证村干部队伍的延续性。同时, 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带模式,打造一心为公、一脉相承、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

  7. 关于“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由乡党委书记带头,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确保“三重一大”制度得以贯彻落实。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培养领导干部坚持民主决策的自觉性,打破主观意识和经验主义桎梏,杜绝“一言堂”现象,提高集体决策质量。三是重视监督提醒。充分发挥乡纪委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监督作用,把“三重一大”制度作为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条硬指标,及时纠正“三重一大”事项研究过程中存在的纰漏和失误。

  8. 关于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严明干部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考勤和值班制度,由党政办牵头,每日对考勤和值班情况进行统计,并将考勤和值班结果与干部年底考评挂钩。召开全乡干部大会,重申工作纪律,杜绝干部在上班期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二是严实干部勤政意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工作水平,强化与群众沟通能力,将干部队伍打造成综合素质高、勤政意识强、工作作风硬的精良队伍,激发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三是严查干部作风建设。强化督促检查,乡党委不定期抽调人员对全乡干部出勤情况、工作情况进行抽查,转变干部作风,杜绝庸懒散拖现象,切实发挥监督检查的作用,确保有人办事、微笑办事。

  9. 关于个别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未如实填报的问题

  乡党委书记已对于12月6日对未如实填报个人事项的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并责令其重新如实填报个人事项。目前,已整改到位。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0. 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严格责任落实,抓实主责主业。坚持主体责任和党组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明确每年至少召开2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每年至少听取2次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汇报、开展1次村级党委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目前已完成2017年度的考核。二是严格“一岗双责”,抓实廉政建设。将廉政教育常态化,乡党委不定期对乡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教育谈话,提高班子成员廉政意识。明确谈话制定,班子成员每年对所分管所、站负责人开展廉政教育谈话不得少于3次。三是严格责任追究,抓实从严执纪。建立严格的刚性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工作“一票否决”,对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并追究责任。

  (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1. 关于违规发放各类补贴的问题

  一是紧急追回违规发放补贴。以乡党政办名义将《关于清退违规发放补贴的通知》下发至每一位需要清退的人员手中,要求主动及时上交违规补贴。目前共有102人主动上交违规补贴,共收回违规清退资金210800.18元。二是再次明确财经管理纪律。进一步完善乡政府财务经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管理纪律,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组织乡财政所全体干部对财经管理纪律进行学习,提高具体经办人员财经管理水平。三是集体约谈相关责任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对存在问题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召开干部大会,重申财经管理纪律,提高全乡干部自觉遵守财经纪律意识。

  12. 关于公务接待管理不严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高干部思想认识。乡、村两级干部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思想认识,清醒得认识到公务接待规定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改变工作作风是树立党和政府良好形象的重要体现。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乡政府《中村乡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同时由分管办公室领导约谈具体接待经办人。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乡纪委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接待活动的刚性约束,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进行问责,形成正确的工作导向和严肃的执纪氛围。

  13. 关于违规报销公款的问题

  一是明确报销范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可报销范围。加强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及时报告不合规报销情况,做到源头管控。二是加强日常监管。由乡纪委牵头,将违反规定报销公款问题作为日常监督工作之一,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已开展检查2次,未发现新的违规报销情况。三是规范办事程序。强化财经纪律学习,加强财务票据审核,开支要附清单,严格按照公务接待和差旅费报销标准执行。

  14. 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建章建制明责任。明确乡聘驾驶员由乡党政办统筹管理,重申《中村乡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实行派车单制度,由乡党政办统一高度归档,严格落实“依单出车”。二是定点定位守规矩。所有车辆除因公出差必须到外面过夜外,晚上一律要停放在乡政府大院内;车辆维修保养由办公室安排,进行定点维修、保养,经费从严控制;油卡由办公室管理,统一冲卡、加油。三是遵纪遵规保安全。要求乡聘驾驶员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安全驾驶意识,切实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行车安全。

  (五)选人用人方面

  15. 关于干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干部管理制度。制定干部借用管理制度,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且借用时间不超过6个月。认真开展执行最低服务年限规定情况督查要求,中村乡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均在职在岗。二是开展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督查。采取回头看的方式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的专项清理,充分运用举报受理渠道及信访等受理平台进行常态化监督,切实发挥全民监督作用,确保不漏一人。三是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自律意识,筑牢不能做、不敢做、不愿做的思想防线。

  (六)其他方面

  16. 关于库存现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教育。由分管领导对乡财政所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乡财政所工作人员立即进行整改。二是规范管理。进一步重申管理制度,立即着手对混放库存现金的分户管理工作,目前已实现各账户库存现金独立存放。三是强化学习。要求乡财政所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尤其是针对乡财政所年轻干部的培养,建立以老带新的工作机制,确保财务规范管理。

  17. 关于乡办企业借款无法收回的问题

  一是认真甑别借款性质。由于乡党委政府当时成立绿中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是为了集镇本点小城镇开发需要,因此乡政府将土地增减挂钩统筹资金通过绿中公司用于小城镇建设前期开发,主要用于征地补偿、项目规划设计、项目可研编制、人员工资等等,虽然不同于一般借款且绿中公司已注销,但乡党委政府从开始设立及此后的处置上确实欠妥当,乡党委已认真进行反思,举一反三,今后一定要按照规定,党委政府不再介入小城镇开发。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除特殊情况并报批的情况下,今后决不能借款给乡办企业,必须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无论哪种形式均不得违反财政纪律。

  18. 关于部分项目资金存在被挤占挪用的问题

  一是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有关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严禁以任何形式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实物,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保民生”上。二是加强教育学习。将周边县、市、区相关通报作为典型案例在全乡范围进行宣传,为全乡干部敲响警钟,督促干部绷紧廉政红线。三是强化资金监管。严格执行财务信息公开规定,除批准的涉密部门外,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要按规定全部向社会公开,并将“三公”经费支出信息按照规定格式及时录入全省统一监管系统。

  19. 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责令各村清退违规发放补贴。在区巡察组抽查中村、南坑等7个村的基础上,乡党委举一反三,组织乡纪委、财政所人员对中村乡18个村进行全面清查,并于2017年12月20日下发《关于清退违规发放补贴的通知》(中政综〔2017〕107号),要求各村于2018年1月20日前将违规发放的补贴清退至各村委会账户。目前共有112人主动上交违规补贴,18个村共收回违规清退资金130975元。二是规范村级资产管理。健全村级固定资产台账,对经营性资产承包租赁必须进行公开竞标发包,乡招标办要派人到现场监督。对资产处理必须实行公开拍卖、阳光操作。健全村级资源台账,对资源发包必须进行公开招标或公开竞标。三是完善村级财务制度。在各村现行村务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建立《中村乡村级管理制度》,对村级干部管理实行更为规范和严格的管理。四是加强村级工程管理。严禁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在本村承包工程项目建设;严格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在三元区八大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元发改〔2017〕35号)的基础上从严要求,要求5万元以上工程项目需预算财审,20万元以上工程需进行预结算财审。五是加强村级资金监督。巩固实施“阳光村务工程”,全面推行村级党务公开、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让村级财务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小组职能,加强对村级资金监督,确保村级财务管理规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8340032;通信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中村乡中村村105号,邮政编码:365008;电子邮箱zcxzfdzb@126.com。

  中共中村乡委员会

  2018年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