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第一季度暨春节期间消防监督抽查方案

日期:2018-01-12 16:24 来源:三元区消防大队
| | | |

 

 

 

 

 

元公消2017〕31

 

2018年度第一季度

暨春节期间消防监督抽查方案

 

根据《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公安部120号令)和总队《福建省消防监督抽查实施办法》、《福建省消防监督抽查实施若干规定》、闽公消2012〕36号《关于印发〈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火灾形势稳定,经大队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第一季度暨春节期间的消防监督抽查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为目标,以有关消防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依据,依法查处消防违法行为,狠抓火灾隐患整改,为构筑“平安三元”、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大队成立监督抽查工作领导小组,由谢秀迪大队长担任组长,冯安寿、林嘉霈、曾一灵担任成员,负责此次监督抽查工作的指导、督促和实施工作。

三、抽查时间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

四、监督抽查对象

(一)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含政府挂牌督办);

2017调整后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三)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党政机关、电力、通信等单位;

(四)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内的各类生产企业;

(五)其他需要抽查的单位。

五、监督抽查内容及要求

(一)检查内容:

(一)消防安全值班、巡查人员是否在岗在位,职责是否落实,值班记录是否详实;

(二)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有无违章锁闭或遮挡安全出口行为,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三)消防设施运行状况是否正常;

(四)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影响使用;

(五)消防控制室的值班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六)用火用电制度是否落实;

(七)营业性公共场所内是否设置人员住宿场所;

(八)其它需要进行检查的事项。

(二)检查要求:

按照公安部《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和总队《福建省消防监督抽查实施办法》、《福建省消防监督抽查实施若干规定》、《错时消防监督检查暂行规定》的规定的内容、程序和环节,在方案制定、公告、抽查对象确定、抽查实施、情况汇总上报和档案整理等各环节中,均要明确质量、明确责任、明确时限。在监督检查中,要按照监督抽查规定的必须检查和抽查的内容,认真进行检查并在《消防监督检查记录》中详细记录检查部位、数量及检查的情况。对于检查发现依法应当责令限期改正的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要按照有关规定合理确定整改期限。要严格控制延期整改审批,单位申请延期整改的,要按照《福建省消防监督抽查组织实施若干规定》第十六条规定,进行严格审查,严防乱用延期整改。

 

                                                                                                                                                                                            三明市公安消防支队三元区大队

                                                                                                                                                                                                            2017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