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第四季度暨国庆节期间消防监督抽查结果通报

日期:2018-01-10 11:16 来源:三元区消防大队
| | | |

 

 

 

 

 

 

2017年度第四季度

暨国庆节期间消防监督抽查结果通报

 

第四季度为切实做好秋冬季的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全区火灾形势稳定,大队从2017年10月1至12月31日,在全区范围内部署了第四季度的消防监督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抽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统一思想,精心组织。消防大队高度重视此次的监督抽查工作,专门召开办公会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以大队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抽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对监督抽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确实把做好第二季度暨五一节期间的监督抽查工作作为当前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

(二)积极行动,深化治理。在监督抽查过程中,大队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落实政府及其部门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治理责任分工,把监督抽查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层层分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从而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综合整治、齐抓共管的良好整治局面。

(三)强化措施,消除隐患。各级严格按照《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结合清剿火患战役,开展以高层和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等为重点的排查整治,始终坚持“从高从严管理、超常措施防范”的要求,充分运用行政拘留、强制拆除、强制清理、临时查封、媒体曝光等手段,严厉惩处消防违法违章行为。2017年10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全区检查各类场所258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71处,罚款34600元。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为进一步推动此次抽查治理工作,大队把做好宣传工作、把握舆论导向放在重要的位置来抓,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民众消防安全意识和单位自防自救能力。通过张贴抽查通告和在电视台等媒体上播出专项抽查的具体时间、内容、对象、抽查要求、火灾隐患举报电话等,让社会群众了解监督抽查工作,并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抽查工作,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消防安全管理混乱。多数单位未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员,随意指定人员负责,人员变动快,造成消防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各项消防档案资料缺失、丢失严重,消防器材、设施停业、损坏,堵塞、占用消防通道,营业期间锁闭安全出口以及遮挡消防消火栓等消防违法行为时有存在。

(二)单位主体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单位法人对待消防工作重视度不高,没有履行消防安全责任人职责,存在重效益轻消防工作,对消防专项经费的投入较少,对一些火灾隐患置若罔闻。

(三)单位员工消防操作技能掌握较差。由于单位员工流动性较大,岗位轮换变动大,各单位不同程度地忽视对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和消防操作技能的培训,以造成部分员工对消防器材的操作不疏散、引导应急疏散能力较弱的现象。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主动上门进行帮扶,指导各企业主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各项消防管理制度。

二是指导各单位开展消防培训,并建立培训教育制度,完善消防各类资料收集。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对消防违法行为屡次不改的单位,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从重从严进行处罚。

 

 

                                          三明市公安消防支队三元区大队

                                                 2018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