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口镇开展“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 活动暨残疾人种养殖培训及辅具适配整乡推进活动

日期:2020-10-16 09:15 来源: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 | | |

  为帮助更多残疾人劳动致富、走出困境,落实“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要求。10月16日,在第7个全国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莘口镇开展“助残脱贫、决胜小康”活动暨残疾人种养殖培训及辅具适配整乡推进活动。

  为了让广大群众和残疾人群体对辅具适配的优惠政策、辅具的申请及使用有全方位的了解,真正解决居住在偏远山区的残疾人因交通、行动不便带来的辅具适配不及时、服务不到位、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效缓解偏远山区残疾人的辅具需求服务,不断提高群众对辅具适配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莘口镇残联同福建省残联、三明市残联、民进三明市委、三元区残联等联合开展“助残脱贫、决胜小康”暨残疾人辅具适配整镇推进活动。

  10月16日恰逢莘口镇赶圩日,参与现场活动的群众络绎不绝。活动现场,省残联、民进市委会、市残联、区残联、区统战部、区扶贫办、区妇联、司法局、镇残联工作人员、各辅具适配机构专业人士为群众进行了辅具展示、体验、辅具知识普及、辅具使用指导;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开展辅助器具评估、适配及发放;为残疾人宣传、解读辅具补贴政策。同时,邀请三明市第一医院、中西结合医院的主任医师医前来坐诊,免费送医、送药,普及健康知识。当日共发放残疾人法律法规、优惠政策宣传单200多份,咨询、义诊服务60余人,共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适配辅具3件,为有辅具维修需求的7位残疾人维修轮椅、假肢、助听器等。

  为提高我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更多残疾人脱贫致富,莘口镇残联同福建省残联、三明市残联、民进三明市委、三元区残联、农业局、统战部等多部门联合举办了以“技术下乡,助力脱贫”为主题的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全镇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50余人到场参加。

  此次培训聘请了沙县农新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吴立东先生主讲。结合农村生活需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残疾人解读了优质蔬菜新品种及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对农作物实用技术作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地讲解,不仅丰富了学员的种养殖知识,也增长了他们的见识,同时增强残疾学员就业创业的信心和热情。参加培训的残疾人纷纷表示,要将学习到的内容运用到实践中去,用勤劳和智慧开启致富增收之路。

  培训结束后还为参加培训人员发放了油、药品脸盆等慰问品,鼓励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此次活动不仅明晰了农村残疾人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思路,为贫困残疾人解决生活困难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帮助,同时也推动了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的实现,方便了残疾人配备最适用的辅助器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