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开展 脱贫攻坚入户走访慰问工作的通知

元扶组〔2020〕9号
日期:2020-09-07 17:33 来源: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单位:

  根据《福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全省脱贫攻坚质量调研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扶组〔2020〕7号)和《三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高质量全覆盖做好脱贫攻坚质量自行评估的通知》(明扶办〔2020〕16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和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要求,结合中秋慰问,在全区范围内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入户走访慰问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安排

  (一)参加人员

  挂钩帮扶贫困户的处级领导及区、乡(镇)各级各部门干部(参照2020年三元区挂包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览表(元委办〔2020〕33号),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员,各级扶贫系统干部以及社会扶贫有关单位的人员等均应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入户走访慰问工作。

  (二)走访时间

  2020年9月8日—9月18日。

  (三)走访对象

  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

  二、走访任务

  此次入户走访慰问工作,重点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困难,盘点帮扶措施到户情况,现就对走访慰问工作作如下要求:

  (一)入户走访。通过察看贫困户家庭成员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方面),了解贫困户收入情况,对贫困户帮扶手册(红本)2019年至今的收入数据进行核实;了解掌握结对帮扶措施实施进展情况,着重解决结对帮扶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要对前段工作开展回头看,缺什么补什么。

  (二)宣讲政策。通过宣讲最新精准扶贫帮扶措施政策和基本教育、医疗保障等政策,以及身边扶贫扶志扶智好典型好实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三)填写手册。完善《精准扶贫手册》数据内容,贫困户帮扶手册(红本)“帮扶措施”栏内已实施完成了的项目,由户主在“贫困户签字”栏内签名或按手印,帮扶人签字确认;挂钩帮扶工作手册(黄本)各年度的“脱贫(收入)计划”和“帮扶措施及成效”要确保填写完整并签字。

  (四)做好记录。各挂钩帮扶干部在入户慰问后,要及时在微信公众号“三元扶贫”内签到,上传入户照片并做简要说明。

  三、走访要求

  (一)做好走访安排。各单位挂钩帮扶干部要高度重视,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都必须自觉参与,亲自入户。在走访过程中要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为全区提高脱贫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记好走访台帐。各级各单位要做好脱贫攻坚入户走访慰问工作信息台账,逐条收集贫困户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困难问题,及时给予反馈或解决。通过进村入户的走访,切实掌握并解决贫困户实际情况和困难问题,并将台账发送至区扶贫办邮箱(syqwnb@126.com)。

  (三)严明走访纪律。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等不正之风,发扬务实的工作作风、轻车简从开展贫困户入户走访慰问工作,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和贫困户的负担,自觉维护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开展走访督查。此次走访期间,走访人员要严明纪律,认真走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随机进行走访情况督查,对走访部署安排不及时不到位的,将按相关规定从严追究责任;对问题查找不清、措施制定不准的,责令限期整改;对走访不认真、搞形式主义的,将给予通报批评。  

  三元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9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