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三元区脱贫攻坚质量自行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元扶组〔2020〕8号
日期:2020-09-03 17:30 来源: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 | | |

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不断压紧压实攻坚责任,精准落实帮扶措施,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组织开展全区脱贫攻坚质量自行评估工作。现将《三元区脱贫攻坚质量自行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元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9月3日

  三元区脱贫攻坚质量自行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落实《关于开展全省脱贫攻坚质量调研的实施方案》(闽扶组〔2020〕7号)以及《关于高质量全覆盖做好脱贫攻坚质量自行评估的通知》(明扶办〔2020〕16号)相关工作,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不断压紧压实攻坚责任,精准落实帮扶措施,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质量自行评估工作。为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调研任务与内容

  (一)主要任务

  以查找短板、发现问题为目的,对有脱贫减贫任务的3个乡镇开展脱贫攻坚质量评估;对没有脱贫减贫任务的4个涉农街道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情况调研。

  (二)调研内容

  1.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情况

  (1)“两不愁”方面。主要调研了解贫困户是否达到吃穿不愁;2019年家庭人均纯收入,收入主要来源;预计2020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建档立卡以来,总体生产生活状况变化等情况。

  (2)义务教育方面。主要调研了解是否存在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因贫辍学现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就学享受过哪些“两免一补”外的教育扶贫政策。

  (3)基本医疗方面。主要调研了解贫困户享受过哪些健康扶贫政策;是否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否享受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等。

  (4)住房安全方面。主要调研了解贫困户是否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贫困户搬迁后是否享受了后续帮扶政策;贫困户是否享受过危房改造等政策;贫困户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贫困户现住房的鉴定或评定结果;贫困户现有住房是否存在薄弱环节等。

  (5)饮水安全方面。主要调研了解贫困户家庭饮水的水质水量是否有保障;贫困户用水是否方便等。

  (6)其他有关方面。主要调研了解贫困户享受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生态、社会综合保障等扶贫政策情况。

  2.建档立卡贫困村退出质量情况

  主要调研了解贫困村基本情况,包括贫困村退出年份、自然村个数、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贫困人口和脱贫不稳定监测对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情况;贫困村基本公共服务情况,包括医疗、教育、文化、饮水、垃圾处理、厕所、道路、交通、电力、通信、广播、电商、金融等;贫困村经济发展情况,包括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和村级收入等;贫困村扶贫参与和驻村帮扶等情况。

  3.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落实情况

  (1)“一键报贫”申报审核落实。主要调研了解“一键报贫”申报核实工作机制是否落实;经过核查,是否将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及时纳入监测对象;申报对象对审核结果是否满意等。

  (2)对监测对象中脱贫不稳定户的帮扶落实。主要调研了解是否安排副科级以上干部对监测对象强化帮扶;帮扶干部帮助监测对象落实了哪些稳定脱贫措施等。

  4.疫情灾情的影响情况

  主要调研了解各地贯彻落实应对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十九条政策措施,包括务工就业、发展产业、帮扶救助、强化保障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防范化解洪涝、台风、干旱等自然灾害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组织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情况;是否存在因疫因灾致贫返贫现象。

  5.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主要调研了解2019年设区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省纪委脱贫攻坚挂钩监督、易地扶贫搬迁检查等发现问题是否整改到位。

  二、调研方式

  对有脱贫减贫任务的3个乡镇开展脱贫攻坚质量评估;对没有脱贫减贫任务的4个涉农街道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情况调研。

  区扶贫办将组织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为4个调研组。其中3个调研组对岩前镇、莘口镇、中村乡开展脱贫攻坚质量评估。调研组采取随机方式进村入户走访调研,每个组调研1个乡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键报贫”申报农户进行全覆盖入户走访调研;另外1个调研组对4个涉农街道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情况调研,对 “一键报贫”申报农户进行全覆盖入户走访调研;各调研组要及时将调研摸底情况填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质量调研表》(详见附件1)《边缘户情况调研表》(详见附件2)《“一键报贫”申报农户调研表》(详见附件3)《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质量调研表》(详见附件4),并在分析汇总的基础上,各调研小组于将分组书面调研报告提交给区扶贫办。

  三、调研安排

  (一)区联合调研人员分组

  由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组成4个调研组,分别由区扶贫办、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区教育局等6个区直部门各派1名副科级领导带队,并各派1名负责业务及文字综合材料的干部参加(区扶贫办派3个干部参加);区水利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交通局、区残联各派1名业务主干参加,岩前镇、莘口镇、中村乡各选派1名扶贫干部参加,城关街道、白沙街道、荆西街道、富兴堡街道均派1名熟悉情况的干部参加。分组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组,负责中村乡12户贫困户及6个贫困村

  带队领导:区卫健局分管领导

  成员:区水利局 1名

      区扶贫办 1名

      区交通局 1名

      区 残 联 1名

      莘 口 镇 1名

  第二组,负责岩前镇55户贫困户及1个贫困村

  带队领导:区扶贫办分管领导、区住建局分管领导

  成员:区扶贫办 1名

      区住建局 1名

      区财政局 1名

      区发改局 1名

      区教育局 1名

      中 村 乡 1名

  第三组,负责莘口镇32户贫困户

  带队领导:区审计局分管领导、区人社局分管领导

  成员:区扶贫办 1名

      区审计局 1名

      区民政局 2名

      区卫健局 1名

      区人社局 1名

      岩 前 镇 1名

  第四组,负责四个街道“一键报贫”人员核实

  带队领导:区教育局分管领导

  组员:城关街道  1名

      白沙街道  1名

      荆西街道  1名

      富兴堡街道 1名

  (二)时间安排

  1.制定评估方案。自9月3日开始征求意见,9月6日前制定自行评估方案。

  2.开展集中培训。9月7日下午对4个调研组人员集中培训后,明确各人员职责及调研工作要求。各组组长对于调研时间进行具体安排,岩前组、莘口组可分2组进行调研。

  3.实地入户调研。9月8日上午调研工作正式开始,自9月10日基本结束,各小组选择1名人员负责文字材料,将分组调研报告及内页整理后,于9月13日前交区扶贫办。

  4.调研总结报告。9月15日前,区扶贫领导小组根据上级要求,形成自行评估书面报告,并上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四、调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脱贫攻坚质量调研,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的一次全面梳理,调研的主要内容涵盖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稳定脱贫的基础性指标,重点是了解各地扶贫工作是否务实、脱贫过程是否扎实、脱贫结果是否真实。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各相关乡镇、街道要积极主动配合,严禁弄虚作假,严禁迎评迎检和干扰阻挠调研工作等,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脱贫攻坚质量调研,目的是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参加调研的工作人员要把从严从实贯穿到调研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把能不能发现问题、敢不敢揭露问题作为衡量调研工作质量的标准,力戒调研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好人主义。要敢于发现问题,发现的问题要具体到乡、到村、到户、到人,在思想上较真、在工作中求实,以较真促认真、以求实促过硬,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肃工作纪律。参加调研的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严防将调研搞成变相检查。要严格按照程序、标准和要求开展工作,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不得泄露调研有关信息。开展调研时,调研组不召集被调研单位召开各种汇报会、座谈会、不听取工作汇报,不得要求各单位提供汇报材料。调研工作所需数据由调研人员通过实地调查获取,不得要求乡村干部代为填表。不得要求乡镇领导安排人员陪同,轻车简从,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安排与调研工作无关的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