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11:36 |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电子版在区政府门户网(www.smsy.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8320231,电子邮箱:luoshengzhen207@163.com

  一、总体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三元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等文件要求,结合政府办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以公开预期稳、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20条,均为主动公开。《条例》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1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比25%;政策措施类3条,占比15%;扶贫、教育、医疗、就业类3条,占比15%;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类4条,占比20%;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条,占比25%。

  3.区政府门户网站三元动态专栏公开政府信息214条。

  4.信息公开的形式。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

  (二)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一是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2019年度共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18条。二是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注重运用客观数据、实例,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政府办根据《三元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各项部署要求,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增强解读回应效果。2019年通过现场接待、电话咨询、网络解答等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在回应解读方面,2019年共开展“在线访谈”活动12次,通过“e三明”便民服务平台、网上调查和意见征集等方式收集舆情,引导舆情,消除隐患,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三)强化履职尽责,围绕中心工作。

  2019年,政府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区发展大局,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着眼全局当参谋,统筹兼顾抓协调,突出重点抓落实,确保了区政府工作的高效运转。

  1.办文办会细致严谨。严把行文、运转、审批关,规范办文办会流程,压缩会议数量、控制发文数量。2019年度,累计办理各类来文来电3581件,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名义印发各类字号文件306件,出色地完成了46次区长办公会议、9次区政府常务会议的材料拟写和会务筹备工作。

  2.参谋助手作用凸显。认真搜集整理情况,积极思考、努力创新,高质量起草各类领导讲话材料268篇。加强与区直各职能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全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重大事件等方面的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3.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组织政银企对接会,累计新增贷款19.34亿元;16家企业进入第一、二批融资担保“白名单”;帮助20家企业转贷35笔共2.49亿元;督促各行通过借新还旧等无还本续贷方式为企业转贷139笔6.06亿元,共节约企业社会过桥费769余万元;金融改革不断创新,发放园区资产按揭贷款2.13亿元,发放“金穗快农贷”、“信用村贷”、“振兴贷”2.19亿元。

  4.督查联络发挥实效。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坚持督办检查和联络协调紧抓不懈,不断提高政府各项工作实效,为领导掌握区情、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2019年,对五比五晒、依法和谐征迁等多个方面开展督查,并出督查通报10期。办理人大建议60件、政协提案90件,满意率达100%。

  (四)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优质规范发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修改、完善平台结构和版面设计。继续修订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照区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结合在实际应用中出现的问题和各部门反映的情况,对全区各部门编制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再次梳理修订,使公开目录涵盖更全面、设置更合理,使用更加方便。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展每月两次抽查,共计抽查26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2份,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合法、有效。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为主动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趋势,运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打造“掌上政府”,使政务服务、公开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整合,2019年我区“e三明”新媒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具备四大功能板块:政民互动、资讯服务、网上办事、资料共享等便民服务,政府办动员全区干部职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实名注册,广泛推广“e三明”应用服务,切实提高“e三明”知晓率,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政务管理事务,使其成为“让百姓有获得感”的品牌。

  (五)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责任保障制度,明确栏目保障单位及更新要求,坚决落实“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制定《三元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及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制度》、《三元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网络信息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规范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流程,并定期更新主动公开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详见附件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详见附件2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详见附件3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及全面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提高认识、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全面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提升政府办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二是加强培训。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并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培训;三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的解读释义和说明,有效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