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117-3000-2019-00001 文号元卫〔2019〕8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1-22
标题 三元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2018年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18年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2117-3000-2019-00001
文号 元卫〔2019〕8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1-22
标题 三元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2018年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18年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三元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2018年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22 15:38
| | | |
政策解读:

辖区各医疗卫生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全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医疗水平,根据《福建省卫生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实施办法(修订)>的通知》(闽卫监〔2009〕141号)精神,为做好我区2018年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评范围
  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中的医师、护士及其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中执行卫生技术岗位工资的人员(统称医务人员)。
  二、考评步骤
  (一)成立三元区卫健局医德考评领导小组
  组 长:林春发
  副组长:陈启发
  成 员:郑步新、杨礼荣、邱琴珠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成立由院领导和人事、有关业务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医德考评工作领导小组。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医德考评工作方案,确保考评工作公正、公平、公开。
  (二)确定医德考评指标
  医德考评要严格坚持标准,考评优秀指标“先批后用”。被确定为医德考评优秀等次的人数一般控制在本单位实际参加考评总人数的30%以内(如果实际得分达不到控制数,可按高分到低分顺序选取)。被评为全国、全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被设区市及以上党委、政府评为综合性表彰的先进集体、授予“文明单位”称号或继续保持“文明单位”荣誉的,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人数可控制在本单位实际参加考评总人数的35%以内。因发生重大医疗事故、安全生产事故或行风案件,被设区市及以上政府或省级及以上有关部门通报的,该单位优秀等次比例不得超过当年实际参加考评总人数的20%。优秀等次名额应根据实际情况在本单位内部合理分配。
  (三)个人自评
  被考评的医务人员对照考评标准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表现,进行总结和自我评价,填写《三元区医务人员医德考评登记表》(附件1,由各单位自行用A4纸双面印制),并在一定范围内述职。
  (四)科室初评
  在个人自评基础上,以科室为单位,由科室考评小组根据每个人日常的医德行为进行评价。
  (五)单位总评
  由所在单位的医德考评机构组织实施。根据个人自评、科室初评的结果,以日常检查、问卷调查、患者反映、投诉举报、表扬奖励等记录反映出来的具体情况为主要参考依据,对每个医务人员进行评价,做出医德考评结论,填写综合评语。
  医务人员医德考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优秀”为70分以上(含70分),且扣分不超过10分;“良好”为60分以上(含60分),且扣分不超过20分;“一般”为50分以上(含50分),且扣分不超过30分;“较差”为50分以下或扣分超过30分或有“一票否决”行为。
  (六)公示和确定考评等次
  对拟定为优秀等次的人员在本单位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由单位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考评领导小组确定考评等次,考评结果应以书面形式通知被考评人员,并由被考评人员本人签署意见。
  三、考评时间安排
  医德考评与年度考核同步进行,每年进行一次。考评结束后,各医疗单位应将考评结果(含汇总呈报表、登记表、考评总结等)报区卫健局办理考评结果验收。
  四、考评工作有关要求
  (一)医德考评工作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防止敷衍了事和弄虚作假,要求按规定程序和规定内容实施考评,不得随意突破核定的优秀指标。对工作不力,存在走形式、走过场问题的医疗机构,根据具体情况,予以通报批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不合格、医院等级评价、评审或复审不合格等处罚,并对主要负责人根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二)新参加工作的人员当年按正常情况参加考评,考评情况作为正式聘用或延长试用期的依据;调动人员由调入单位进行考评;上半年退休的人员不参加本年度考评,下半年退休的人员退休前先行予以考评;挂职锻炼和单位派出学习、培训、借用等人员的医德考评由派出单位进行考评。
  (三)考评结果与医务人员的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任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人员,必须在医德考评“优秀”等次的人员中产生。
  (四)医疗机构要为每位医务人员建立医德档案,医德档案分为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有条件的单位可试行电子档案,并按要求及时将有关材料存入医德档案。医德档案由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保管。
  附件:
  1.三元区医务人员医德考评登记表
  2.三元区医务人员医德考评优秀等次比例使用申报表
  3.三元区医务人员医德考评结果备案表
  4.三元区医务人员医德考评优秀人员情况登记表
  5.三元区医务人员医德考评较差人员情况登记表

  三元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