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123-3000-2018-00001

发布机构: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三元分局

文    号: 元国土资〔2018〕6号

生成日期: 2018-01-30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三元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1     来源:三元区国土分局     字体显示:        阅读:{{ pvCount }} 次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和行政复议、申诉、诉讼情况;公开收费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电子版在区政府门户网http://www.smsy.gov.cn/zwgk/下载。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三明市国土资源局三元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8314761,电子邮箱:sm8314761@qq.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办法》,结合任务分解表,制定《三明市国土资源局三元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元国土资〔201755号),按照方案要求,逐项做好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着力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长效性。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加强舆情收集研判。把舆情引导作为一项重要日常工作任务,把信息工作与舆情引导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

2. 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公开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局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的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告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异地扶贫搬迁、重大工程、现代农业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用地审批工作,定期发布项目审批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权力规范运行,提高服务质量,根据《中共三元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及开展证照清理工作的通知》(元委编办〔201727号)文件要求,对我局现有权责事项进行调整和规范。我局共有742项权责清单已报三元区服务中心,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公布,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2.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局没有涉密事项,所有权责清单已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根据《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度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清理废止1份政策性文件是《三元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元政文〔2012108号),已上报区政府办审核并对外公开。

4.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局有行政许可事项及其他权力事项共12项,已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目前正在配置电子证照系统,推进我局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2017年,建设用地预审审批事项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有19宗申报,我局已办结19宗,办结率为100%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在区政府的组织下,我局积极与相关部门开展密集的联合执法,对城区周边堆煤厂加强巡查,对其违法行为采取有效的制止,并及时粘贴违法告知书。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根据《关于印发三明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政〔201715号)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配合水利相关部门,为河长制的深入推进提供保障。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在公开内容上,我局对外重点公开,除涉及保密的以外,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积极配合推进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福建省土地使用权出让管理系统及中国土地市场网上发布挂牌出让公告。2017年我区共上报审批农用地转用与土地征收1个批次,总用地面积合计53.57亩,农用地面积46.94亩(无耕地);工业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会2次,挂牌出让工业用地5宗,挂牌总用地面积318.25亩,其中出让面积302.05亩,挂牌成交金额4428万元;收储中心三元分中心在三明日报公告经营性土地出让5宗,总面积约160.96亩。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1)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作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公文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

2)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每年度根据区政务公开办发布的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研究制定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

3)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对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积极通过三元区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4)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我局领导历年来始终重视提案办理,委派专人负责,加强日常沟通,注重办理时效,保质保量完成了办理任务。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通过三元区政府网、三明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及时发布解读重大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2)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严格落实政策文件和解读方案与文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依托三元区政府网及时向社会公示政策性文稿,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3)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我局委派一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三元区政府网国土板块的更新工作,强化国土公开信息的内容保障。

2)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坚持“谁开办、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程序,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授权发布”程序,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

3)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积极落实《三元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严格按照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凡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文件,在公文发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移交区档案馆。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71231日,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 条,其中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

(二)2017年度国土资源局公开信息主要类别:年度报告1条,实施方案1条,工作制度1条,公示公告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和三明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单位设立的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对于工业用地、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在市局门户网站和报纸上进行公告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通过三元区政府网、三明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及时发布解读重大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团体向我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全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尺度难把握。信息涉及面多、量大,对工作人员的业务要求不断提高,但部分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有些重要信息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二是公开的内容、机制有待完善。根据任务分解表,我局公开机制还有待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完善机制,优化服务。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各个股室,并安排专人负责采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将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和重大活动等信息在网站公开,同时对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对于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做到及时审核,及时公开。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使干部职工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

10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

10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三元分局

                                      2018130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