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901-0100-2019-00018 文号元岩政〔2019〕19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岩前镇 生成日期 2019-06-20
标题 农户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工作方案
内容概述 农户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工作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2901-0100-2019-00018
文号 元岩政〔2019〕19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岩前镇
生成日期 2019-06-20
标题 农户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工作方案
内容概述 农户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工作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农户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6-20 09:00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居):

    为贯彻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工作,按照《福建省农村污水垃圾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闽政办〔2016〕122号)、《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7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通知》(闽委〔2017〕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闽政办〔2017〕25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政办〔2018〕78号)、《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三明市2019年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实施方案》(明环函〔2019〕17号)、《三元区2019年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实施方案》(元政办〔2019〕28号)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到2019年底前,完成新建改造村庄三格化粪池150户,其中白叶坑100户,欧坑50户。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方式
    新建和重新翻建的农户三格化粪池。按照《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闽委办发〔2018〕12号)的精神,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明确合理的技术路线,一是位于城镇周边的村庄,生活污水尽量通过管网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二是对于人口集中和位于生态敏感地区的村庄,宜采用化粪池+无动力或微动力集中式处理。三是人口较少的村庄和分散的农户污水处理可采用每户安装1.5立方容量的pe三格化粪池就地分散处理,尾水排入山体、林地、农田消纳吸收利用,化粪池每年要清掏一次。
    (二)完善内业资料
    各村要规范化粪池新建改造台账管理,建立农户台账,做好工程竣工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如设计验收表单、整村验收档案、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前中后对比照片存档等,做到有据可查,有源可溯。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镇领导带头下开展工作。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按照本方案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组织计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
    (二)注重协作,形成合力。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做好工作,加强相互间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会商协作机制,共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镇财政部门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资金保障。
    (三)强化监管,规范实施。相关部门要主动服务基层、服务项目,加强项目设计、施工等相关环节的技术帮助指导。规划设计委托、建设材料采购、工程项目发包,均实行镇街为最小单位的统一招投标。加强财务监管,每年确定一批项目列为镇重点审计和监督对象。加强质量监管,委托具有相应资质和经验的机构进行监理,实施专业化管理,并把好工程竣工验收关口。管网和终端处理设施必须由有资质的企业施工建设,设施验收需提供工程竣工报告和水质检测报告,凡有挂靠、转包情况要严肃查处并列入黑名单。
    (四)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和广播等媒介,大力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紧迫性、重要性,努力形成人人关心、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使治污工作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为全面夺取治污工作胜利创造有利环境。并开设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对于我们工作的监督。


三元区岩前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