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113-1200-2018-00001 文号元交安监〔2018〕1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交通局 生成日期 2018-01-08
标题 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防抗强降雨及防寒抗冻的紧急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防抗强降雨及防寒抗冻的紧急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2113-1200-2018-00001
文号 元交安监〔2018〕1号
发布机构 三元区交通局
生成日期 2018-01-08
标题 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防抗强降雨及防寒抗冻的紧急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防抗强降雨及防寒抗冻的紧急通知
有效性 有效

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防抗强降雨及防寒抗冻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8 16:28
| | | |
政策解读:

 

局属各单位、各股室:

2018 年1 月6 日,市委杜源生书记到建宁检查指导当前防抗强降雨冰冻工作。杜源生书记强调:交通是防冰冻灾害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你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在重要路段做出警示,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对应急抢险机械和各类抢险物资,要保养到位,保证充足。路上要加强巡查,一旦发现路面结冰阻车现象,须立即启动应急抢险救援预案,调动应急抢险队伍和设备、物资,及时解救受困被堵群众和车辆,确保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为做好当前做好防抗低温雨雪天气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现将三明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当前防范强降雨工作的通知(明汛电〔2018〕2号)和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防御低温雨雪大风天气的紧急的通知(闽交建明电〔2018〕2 号)转发给你们,并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

全区交通运输系统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暴雨抗冰灾责任制,交通防汛指挥长和相关责任人迅速上岗到位,及时处置突发应急情况,确保一旦发生灾情反应迅速、指挥高效、措施有力。做好抢险救灾队伍应急准备,落实四方应急联动力量加强抢险救灾人员、器材物资的准备,24 小时待命,出现灾毁阻断的交通设施立即投入力量组织抢修,尽快恢复通行。

二、启动应急预案,严密加强防范。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近期天气动态全面掌握,随时跟踪,确保上下统一、指挥顺畅。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防御工作,强化应急处置工作,立即做好抢险救灾抢险队伍、物资、装备准备,按照各自预案对抢险设备、器材、物资数量、类型、存放位置、性能进行再检查,确保相关物资数量充足、使用有效、设备器材部件完好、运行正常;要积极调动在建施工项目应急力量、社会应急力量强化抢险应急能力,加强统筹调配,加强联动整合,加强资源共享,形成更为高效、更为有力的应急力量架构,确保随时有险情,随时能够拉得动,打得赢。

三、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安全监管。交通建设、工程质监部门要做好防暴雨防冰冻期间交通在建工程,对高空作业设施要全面检查、加固,对低洼、山边施工现场必要时要立即组织人员和物资转移,确保人员、物资和设备安全。要督促各在建项目监管单位立即组织项目参建单位对各项目部、作业人员居住地、民工居住点的安全条件进行全面排查,位于高陡边坡、山边河边、山谷低洼地区和洪涝灾害易发区域的人员、材料和设备要立即转移至安全区域;对水下工程、水上施工平台及施工便桥等重点部位的安全度汛要逐一落实,对高空作业设施要全面检查、加固。内陆地区要根据天气影响适时停工。运管部门要加强对道路运输特别是道路客运的安全监管,强降雨影响区域及有可能产生泥石流、山体滑波、塌方、路面结冰等情况的客运线路及农村客运,要视情合理调整运营线路。海事部门要突出加强内河水上船舶安全防范;要对辖区内的所有船舶的适航状况和高水位岸锚再进行一次逐个单位和逐艘船舶的排查,逐艘落实责任人及责任单位,严格按照防飘船预案对船舶落实锚固措施及应急安全措施,对该转移系泊或停航、停渡的要及时转移系泊或停航、停渡,严禁船舶违规、冒险航行;要加强对辖区内在建的跨河涉水的高速铁路、公路桥梁等建设工程水上水下作业施工作业安全的督查;要加强与水利、旅游、渔业等各相关部门配合,抓好旅游船、渡船和捞砂船以及乡镇船舶等各类船舶的安全监督管理。内河渡口、客货运船舶应按照恶劣天气及当地政府指令及时停航停渡。公路管养部门要突出加强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的监控和危险路段的重点防范,对沿线坍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临江沿河傍山段、高填深挖水毁易发段、危桥涵隐患点开展巡查、排查工作,排查出的危桥涵、边坡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险加固处置,并注意加强涵洞、边沟等排水系统检查,确保不堵塞淤积,排水顺畅。针对暴雨、洪水情况、道路状况,设置相应的警示标牌,适时对无保障路段进行限行、封闭;对已经出现塌方路阻等重大险情和交通中断的,要立即按照“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组织力量抢修,并在危险路段增设明显的警示标志;同时,要注意巡查和抢险人员自身的安全,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同时工程部门应组织对辖区内四、五类桥梁进行安全管控,五类桥必须确保封闭禁止通行,四类桥按通行能力限载管制通行,必要时也予封闭通行,确保桥梁和通行安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和公路管制工作。

四、及时报告,确保信息通畅

各单位要依托通讯、灾害信息平台等信息管理手段,及时高效掌握、传递、处置灾情信息。一旦发生水毁灾情或紧急情况,值班人员要迅速汇报,有关负责人要及时处置,并按规定向上级部门报告。

三元区交通运输局

2018 年1 月8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