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2404-0300-2018-00001

发布机构: 三元区荆西街道

文    号: 荆街办〔2018〕5号

生成日期: 2018-01-31

三元区荆西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1     来源:三元区荆西街道     字体显示:        阅读:{{ pvCount }} 次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三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元政办〔2017〕66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三元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元政务公开办〔20178号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月1日至201712月31日,电子版在三元区政府门户网 (http://www.smsy.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荆西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988882339,电子邮箱:syjxjd@126.com。

一、 概述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

通过政务公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群众和企业。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2)按月公开街道财政收支情况

街道每月将财政支出报送至三元区财政局,通过三元区财政局在三元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街道财政收支情况相关信息。

(3)主动公开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每月定期向三元区统计局报送街道经济运行情况。

(4)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

荆西街道积极配合三元区纪委、审计局等上级有关单位的审计工作,并及时做好反馈。做好下属社区的审计工作。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5)加大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力度。

2017年,街道通过入企走访、手机短信、微信、企业交流QQ群和参加培训班等方式,主动发布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促进创业创新、支持小微企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向辖区30余家企业、各社区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6)集中展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实行收费项目清单管理,完善收费监管,实时关注三元区政府门户网站“价格和收费”专栏,荆西街道未有政事业收费事项。

7)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

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和主动推送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根据三元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明确目录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律不得执行;通过企业走访、微信群、QQ群等方式落实惠企政策的宣传。

8)公开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

通过街道政务公开栏、居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的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

9)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

通过街道政务公开栏、居务公开栏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0)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对街道重点项目、重大建设项目,及时向区发改局报送相关信息材料。配合街道各重点项目有序开展。

11)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依法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等相关信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4、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12)全面公开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清单、落地项目等信息,做好项目准备、实施等阶段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等内容的公开力度,着力提高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3)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

与区编办对接,及时公开各类清单。落实街道权责清单公开工作,在三元区政府网站集中发布,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14)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

将街道的权责清单通过街道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

15)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

向区政府办报告街道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16)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对在政务公开栏公布街道各部门,各社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17)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街道利用互联网平台,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使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街道整理出行政许可、公共服务项目共4项,10个子项,全部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

2、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

18)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信息公开。

定期公开国有企业产权交易信息及增资扩股项目信息,推动产权交易信息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主动向区报送国有资产数据信息,主动公开街道国有产权交易和增资扩股情况。

19)依法依规公开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对到期资产进行公开招租。荆西街道年内未有到期代管理国有资产。

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20)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

密切跟踪企业对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反响。

21)完善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

严格按照《中共福建省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闽委办发〔2016〕22号)的通知,统计街道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摸清各单位通过政府举债购买服务和固定资产情况,强化对政府债务的监督,严禁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

2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街道按照规定做好本街道及各部门的预决算公开工作,及时通过三元区政府网集中公开街道预决算、部门预决算,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23)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

通过征求意见、现场交流、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2、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

24)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

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制度,分批次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开上一年度化解过剩产能情况。荆西街道发布了荆西街道《关于印发2017年度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荆街办〔2017〕5号),积极做好燃煤锅炉检查,通过参加区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现场宣传等形式做好产业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引导企业开展转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3、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25)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重点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和全域旅游、体育健身、医养结合、健康管理、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消费情况,引导消费升级。

26)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

积极做好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发现有关情况,及时向区质监部门报送有关质量违法行为、缺陷产品等情况。

27)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

密切关注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信息发布,做好相关政策宣传。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28)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

街道围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对街道扶贫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公示,对精准扶贫领域督察情况进行及时的公开、公示。

29)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今年以来,街道关于低保、临时救助等有关工作及时公开8次。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30)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

对辖区范围内的1次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和公示相关情况及相应的处理信息。

31)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对管辖范围内的河段工作进行实时检测、及时汇报、工作情况及时在街道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在街道政务公开栏公开“河长制”有关工作4次,设立河道管理公示牌3个,向社会公开辖区河长1名,河段长、河道专管员4名。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32)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

及时联系辖区小学,配合辖区小学做好监管信息的收集工作。

33)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

主动协助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情况宣传,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入学信息普查做好配合工作。

34)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卫生计生重大政策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协助开展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

35)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探索做好医药代表登记备案信息公开工作。

街道通过接受举报、走访、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辖区食品生产企业、作坊的食品生产情况。经过核实后,将存在问题反应给区级有关单位,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公布。

36)探索做好医药代表登记备案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关于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相关政策》(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规范医药代表的学术推广行为,并对医药代表的学术推广和备案登记如何进行,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式制定出台医药代表登记备案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后,街道将根据新的政策法规做好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工作程序进行公开。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

37)制定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相关政策时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

通过参加区银企协调会、专题座谈会,金融宣传活动等形式,加强街道、社区对国家和人民银行金融政策的宣传解读,引导社会各界合理掌握政策要点和意图,促进政策公开并有效落实。

38)及时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三明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做好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街道部分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关于街道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

2、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39)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

协助做好对差别化信贷、因地制宜调控等房地产政策的解读工作,在宣传栏、政务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的信息公开。正确引导舆论,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

40)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

严格规范辖区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秩序,防止虚假宣传、恶意炒作等加剧市场波动。

41)做好棚户区改造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

积极做好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公开。

42)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

及时公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

3、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43)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

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开展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常规检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街道按季度对安全生产检查进行公开,重大节假日对辖区企业安全生产进行排查公开,对列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向社会公布。街道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6次,共发布关于安全生产文件6份。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44)“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

街道办事处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作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公文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必须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街道有关会议的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

45)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十条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积极探索建立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

46)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要去街道从事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学习三元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等,使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47)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按照省政府办事公开标准化要求,做好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并向岩前镇、中村乡、区教育局和区林业局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学习,全面推进街道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48)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

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49)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50)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街道对发布的政策切实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51)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居务公开栏等载体,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52)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53)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做好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安排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务公开有关业务培训,并按培训要求对街道政务公开进行更新检查。

54)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

明确街道政务公开办的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严格检查发布内容,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55)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落实《三元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规范建设街道信息查阅场所,开展信息查阅服务。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查阅场所工作。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56)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个人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1条,2003年以来历年累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7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为: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发布6条;机构职能发布4条;工作动态发布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包括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及其他便民渠道。2017年,街道在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1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6条,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告栏、宣传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162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主动做好政策解读。认真落实政策文件和解读方案与文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通过街道、社区现场接待,接听咨询电话等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因街道人员变动频繁,工作交接不明确,无专人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导致部分事项未能及时公开。二由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经验不足,2017年以来部分文件保存不规范,导致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上有所欠缺,发布的政府信息不够全面;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运用的载体和形式。扩展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利用网络新媒体,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二要加强业务知识培训。积极组织干部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使街道工作人员能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为规范和纵深推进政务公开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要提高工作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公开就是诚信、公开就是纽带、公开就是监督、公开就是效率、公开就是形象的思想认识。发挥公开办、纪检、人大监管作用,定期考核、评议,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提高。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三元区人民政府荆西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31日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

25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

25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